为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9月10日上午,海口召开第35个教师节大会,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会上,海口对该市评选出的2019年百名“最美教师”进行表彰,在相关企业的资助下,该市对每位受表彰教师奖励1万元。

  今年5月,‪海口市教育局与海口市‬文明办在全市教师中开展评选2018至2019学年度“百名最美教师”活动。经直属、区属学校推荐,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公示,决定授予王春萍等40名教师为海口市“最美教师”、授予罗秋兰等40名教师为海口市“最美班主任”、授予邓静等20名教师为海口市“最美乡村教师”称号。

  近年来,海口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着力抓改革、促均衡、提质量、强队伍、补短板,教育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具体包括:普惠性幼儿园和义务教育招生联合审核政策落地实施;“一校两园”工程初见成效,长彤学校、长滨小学等22所学校、幼儿园落成开学,新增公办基础教育学位2.3万个;全面启动公办中小学空调配置安装三年计划,教育信息化一期工程覆盖全市319所中小学校、部分中职学校和幼儿园,办学软硬件条件日益改善;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上海世外、哈罗公学等项目签约落地;招聘引进1802名教师人才,有效提升了师资力量等。

  “全市上下要及时了解教师的需求,解除教师的后顾之忧,激励教师热心从教、积极从教、终身从教。”会上,海口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正在试点推进的教师薪酬制度改革,各有关部门要协同合作,务必取得实效。在待遇上,要强化教师住房保障,健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改善乡村教师生活条件,保障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公务员水平。注重从培养、培训两方面保证教师队伍既有畅通的补充渠道,同时又有继续学习的上升通道,通过外出学习、挂靠名校培训、到名校观摩等多种形式,促进教师尽快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