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符雄助)中秋佳节即将来临,许多市民游客已经准备各种赏月攻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了解到,为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每一个炎黄子孙心中的记忆,定安县文笔峰将于9月13日中秋月圆之夜隆重举行海南首届文笔峰祭月大典,活动将分为祭月大典、八佾舞和团圆月三部分,活动现场还邀请海南省道德模范、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长寿老人、贫困孤寡群体等百名嘉宾共度中秋佳节。

  据了解,祭月仪式是中华文明礼仪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周代起就有。古人祭月是求月神祝福,今天祭月是为了更好地传承汉文化,不忘记我们华夏文明,礼仪之邦。

  海南首届文笔峰祭月大典将持续40分钟,融合礼、乐、吟等元素,是一场文化和艺术相结合的高质量、高品质的视听盛宴。活动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等专家的支持。

  为营造团圆、喜庆的中秋节庆氛围,文笔峰景区在中央湖心特别打造10米高湖上明月景观,营造“‘水’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意境,游客可尽情在山水一色的文笔峰打卡留念。千灯绕月、焰火耀空、神女仙舟、湖畔赏月、千人共享福月饼等环节,将满足游客在文笔峰赏“海南最大团圆月”、吃“蟾宫素月饼”、过团圆中秋节的期待。

  文笔峰景区负责人表示,文笔峰是一个传承传统文化的景区,在此举办祭月活动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感受中秋传统佳节和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

  除了祭月大典外,活动当天还将举行跟着大师做月饼——DIY蟾宫素月饼、博饼过中秋——蟾宫博饼会、明月共长生——捋长寿面、纤云织女——女红乞巧、月影藏智——猜灯谜、乐韵情丝——蟾宫月光诗会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