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王春棠)10月13日上午10时左右,万宁市长丰镇一名男孩在槟榔地用金属长杆镰刀采摘槟榔时,不幸触电身亡。

  据了解,死者今年14岁,就读于万宁市民族中学,事发地点在长丰镇中心幼儿园附近。

  事发后,万宁市长丰镇委镇政府、万宁市民族中学以及当地供电所的相关负责人已经赶到现场,就此事展开调查和善后工作。

  近年来,由于使用采摘工具不当,我省已发生了多起因采摘槟榔、椰子触电伤亡事故,造成了无可挽回的损失,尤其给家庭带来无尽的伤痛。为了您的人身安全和家庭幸福,请您积极做好防触电工作:

  一、禁止在电力线路、电力设施附近使用金属杆采摘槟榔、椰子。目前一些农户使用的采摘工具为可伸缩型的铝合金金属杆(杆头绑弯刀),金属杆长达8米以上,采摘时极易造成倾斜失衡,误碰架空线路,导致人体触电事故,必须予以禁止。

  二、认真做好防范措施。如果农户坚决要采摘在电力线路附近的槟榔、椰子,一定要做好防触电措施,使用绝缘杆(如竹竿等器具),选择天气晴朗的时候(下雨天容易触电),在保证绝缘杆干燥的情况下进行采摘。

  三、防范发生连锁触电事故。在采摘过程中一旦发生触电事故,就近人员不可轻易靠近,如要施救,可使用木棒、木板等(绝缘物质)将当事人手中非绝缘工具与当事人分离,切记千万不能用手去拉触电当事人,以免连锁触电。

  四、积极配合进行线路廊道清理。根据我国《电力法》第五十三条规定,电力线路下不得种植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植物,已经种植的应当修剪或砍伐。为安全起见,各位农户应及时通知并积极配合供电部门对架空线路廊道内的高杆作物进行清理、砍伐,以免在采摘过程中误碰架空线路。

  五、当好安全用电宣传员。用电安全,人人有责。为了亲人朋友的安全,每一位公民都有义务宣传安全用电常识,维护安全用电。如果发现农户在电力线路、电力设施附近使用金属杆采摘槟榔、椰子,应及时制止;如果发现所种植高杆作物危及线路安全或有触电危险存在,请及时报告供电部门或拨打95598电话热线,以便积极采取措施防控风险。

  如何避免此类悲剧再度发生?有以下几点:

  1、最好采用竹竿采摘槟榔,取代铝合金槟榔杆;

  2、劳作时尽量戴上防触电手套等设备;

  3、必要时申请供电部门暂时断电或进行采摘指导;

  4、拿工具经过供电线路走廊时,或雷雨天气采摘槟榔务必注意安全;

  5、加强安全用电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