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助企鹅孵化,企鹅保育员将卵取出,放入孵化器中,开始全人工孵化。定期的照蛋检查,发现胚胎发育较为正常,保育员们暗暗松了一口气,小企鹅的生命力还是较为顽强的。

图为斑嘴环企鹅。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图为斑嘴环企鹅。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经历了42天孵化期后,本该破壳的小企鹅没有正常破开卵壳,靠近蛋时,能听见从蛋里面发出微弱的鸣叫声。” 企鹅保育中心工作人员张浩豪说,这说明小企鹅体质较弱,自己不能顺利出壳,这种情况属于难产,如果不能在一定时间内出壳,小企鹅将会窒息死亡。

  最后,有经验的保育员决定对企鹅蛋实施人工破壳手术。保育员先是分析和研究确定破壳手术位置,选择先在幼雏头部蛋壳处敲开小孔,小心翼翼地拨开卵壳膜,使壳内的小企鹅先呼吸到外界空气。再逐渐扩大圆孔的面积,企鹅宝宝发出欢快的鸣叫声,迫不及待地从蛋壳里面钻出头来,经过接近40分钟的付出和努力,小家伙儿终于成功平安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