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上午,海南高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雷霆风暴”第七号集中公开宣判特别行动整体情况,以及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工作进展,并对全省法院如何贯彻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精神,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了部署安排。

  此次特别行动,有17家法院分别进行公开宣判,共27宗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00名被告人被依法判处十一个月至二十四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其中,海口市琼山区甲子派出所原副所长邢增能、屯昌县屯城派出所原所长李正茂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和有期徒刑五年。此次特别行动,再一次掀起了海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的高潮,彰显了全省法院坚决依法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全省法院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昂扬斗志和过硬能力。

  自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省法院始终牢固坚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高线”和防范冤假错案的“法律底线”,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刑事审判工作。截至2019年10月22日,全省法院共审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和恶势力犯罪案件333件2060人,“保护伞”犯罪案件13件15人;审结的案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342人,重刑率33.43%,判处财产刑4684.68万元(不包括涉案财物的处理);摸排涉黑涉恶线索100条188人,移送86条141人,摸排“保护伞”线索145条153人,移送142条150人;向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15条。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海南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光琼在发布会上指出,目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全面进入爬坡攻坚的新阶段,全省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突破、新成效。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发力,毫不松懈扛起人民法院的职责担当,切实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及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始终严格依法办案,不枉不纵,对黑恶势力打准打深打透,确保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三是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打财断血,坚决防范黑恶势力死灰复燃,同时注意充分保护与案件无关联的合法财产所有人的产权;四是进一步加强“打伞破网”工作力度,深挖彻查,从严惩处黑恶势力“保护伞”;五是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着力点,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