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全省公安机关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海口召开。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省公安机关要认真总结经验,继续发扬勇于担当、顽强拼搏的优良作风,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努力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中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

  会议通报了受公安部表彰的2个集体一等功、2个表现突出集体和5名表现突出个人情况,宣读了表彰命令,隆重表彰了在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中做出突出成绩的34个先进集体和193名先进个人,为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

  刘星泰代表省委向受到全国、全省表彰奖励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对全省公安民警、辅警的辛勤付出和艰苦努力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主线,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全面实现了安保维稳工作目标,圆满完成安保维稳任务,成绩亮点纷呈,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刘星泰强调,要全面总结大庆安保维稳经验,把实践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坚持下去、推广开来,不断提升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水平。要认真组织开展向先进学习活动,进一步凝聚警心、激励士气,在全警营造见贤思齐、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公安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要充分发扬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成绩,继续做好重大活动安保工作,统筹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三年大会战等重点工作,不断巩固当前全省社会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

  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闫希军在讲话中总结了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整体情况,要求全省公安机关要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圆满成功为新的起点,扎实做好当前维护安全稳定工作,精心谋划明年公安工作,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更好的履行好新时代公安机关职责使命。

  据悉,今年7月至10月8日,全省公安机关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关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的部署,坚持最高标准、保持最佳状态、采取最强措施,统筹推进系列战役,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刑事案件发案下降16.2%(今年全年下降7.8%,没有发生恶性案件),打掉涉黑涉恶团伙20个,破获刑事案件3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23名,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7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51人、同比上升3.1倍,破获毒品刑事案件580起。全面强化公共安全监管,全面排查交通和治安隐患,道路交通事故数下降11.8%,道路交通安全、有序、通畅,111场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顺利举行。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刘诚出席会议,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穆克瑞主持会议。厅党委委员盛小卫、陈华、刘海志、江伟、易鹏、崔景玉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厅党委委员张兆腾、易向阳在当地分会场出席会议。省公安厅厅属各单位、各市县公安局负责人及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公安局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