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已经发布了四批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10月31日上午,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在海口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第五批)。

  记者注意到,第五批制度创新案例共10项内容。分别是:公共资源交易红黑名单再分类监管、博鳌乐城先行区医疗机构“两证一批复”审批、出台全国首张不予税务行政处罚正面清单、警税共治规范税收经济秩序、涉外公证实现全省通办、境外电视频道传送审批及监管新模式、基于“多规合一”创新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管理流程、创新导游管理机制规范旅游行业秩序、通信基站共享建设机制、国有企业“三标三系三受益”绩效管理。

  “一个案例能成为制度创新案例,需要经过非常层层筛选、考核、评估和认定,最后报省委审定,审定通过才能正式成为制度创新案例。”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常务副主任孙大海表示,海南对制度创新案例的审定非常严格,每一项能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案例都是精挑细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