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政协副主席、吉阳区委书记陈跃△三亚市政协副主席、吉阳区委书记陈跃

  10月28日下午,三亚日报记者走进吉阳区委区政府大院内,映入眼帘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诸多元素,吸引众人驻足观看。按照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公室的安排,记者就吉阳区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专访了市政协副主席、吉阳区委书记陈跃。

  陈跃向记者介绍,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开展以来,吉阳区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12字总要求,在不折不扣认真贯彻落实好《实施方案》“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做好具有吉阳特色的“自选动作”,与党建创新、生产经营、美丽乡村、环境整治等有机融合,切实把中央、省委、市委的“共性要求”,转化为自身的“特色活动”,确保吉阳区主题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进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贯通四项措施 边学边查边改

△三亚市吉阳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三亚市吉阳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陈跃说,开展好吉阳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础在学,重在贯彻,贵在行动。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以“钉钉子”精神把吉阳区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铸就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中坚力量,扛起吉阳担当,作出吉阳贡献。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吉阳区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及时发放规定书目,组建5个巡回指导组,督促区直单位领导班子、党支部开展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全区党员积极参加主题教育,同步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

△吉阳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议△吉阳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议

 

  据初步统计,目前吉阳区组织参加4次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分两批组织党员干部前往西沙海战烈士陵园参与体验教育,举办党组织书记主题教育培训班1期,全区党员领导干部、村社区书记纪律教育培训班1期,计划举办机关干部主题教育周末培训班4期,已开展2期,提高主要组织者和参与者思想认识高度和理论学习深度,确保主题教育平稳有序推进。与此同时,围绕18个课题开展调研活动,筹备调研成果交流会。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每周报告一次整改进度,并及时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和“两个主体”责任落实分析研判会。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带头到基层讲党课、带头开展调研活动,逐一对照党章、准则、条例,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深入查找问题,刀刃向内,重点针对薄弱环节和难点堵点,使吉阳区主题教育边学边查边改初见成效。

  在谈到落实好“2+2”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方面,陈跃说,吉阳区重点对宗教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难点堵点开刀,持续开展党员参教信教专项整治。国庆前夕,千古情、鹿回头景区佛教商业化问题已整改完毕;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将受过刑事处罚的清理出“两委”干部队伍,净化农村基层政治生态;聚焦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整治等问题,领导班子下基层开展调研,着力推进“厕所革命”、林地侵占、违建拆除等中心工作,拆除南丁村辖区2700平方米违法建筑,推动吉阳区“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

  开展特色活动 激发学习活力

△吉阳区党员践诺当先锋无偿献血活动△吉阳区党员践诺当先锋无偿献血活动

 

  “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通过自选动作体现吉阳特色。”陈跃介绍,吉阳区提出了“1+1”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1项专项整治”指的是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吉阳区被列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积极有序推进“两山理论”示范区申报和建设工作;“1项深化措施”指的是强化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提出结合美丽乡村旅游带,打造美丽乡村党建示范带,探索以制度创新服务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吉阳区党员干部结合本职岗位开展调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研究提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让机关指导基层更接“地气”。分别围绕乡村振兴、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旅游产业发展等18个课题,深入基层一线展开调研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多措并举,推动了棚改拆违、污水治理、生态环保等中心工作开展。

  近日,吉阳区开展了党员践诺当先锋无偿献血活动,共有113名党员、群众,献血总量37100毫升。在承担社会责任中,吉阳区党员勇当先锋、做好表率。通过开展“初心使命”主题演讲比赛、“奋斗者的故事”巡回宣讲等活动,进一步凝聚全区党员守初心、担使命思想意识。全区机关、村社区、学校、两新组织等各级党组织以升旗仪式、重温入党志愿、观影观展、歌咏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党性教育,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营造良好的主题教育浓厚氛围。

  新思路筑牢初心 新作为践行使命

△三亚市政协副主席、吉阳区委书记陈跃讲党课现场△三亚市政协副主席、吉阳区委书记陈跃讲党课现场

  陈跃认为,主题教育有力推进吉阳发展,坚定信仰、对党忠诚、扎根群众、奋斗实干即是出发点又是落脚点,新思路、新作为、新突破为吉阳更加出彩汇聚新动能。

  “在破解发展重难点问题上有了新思路。”陈跃说,吉阳区重点围绕加强党建、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推进乡村振兴、旅游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开展工作。深入村社区、商务楼宇、中小学校查看现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摸清发展底数,掌握详细情况,梳理基层党建、扫黑除恶、精准扶贫、养老社保等方面问题,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有了新作为。”对照省委“8+2+3”市委“2+2”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以扫除政策落实中的障碍为着力点,推动“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民增收等任务的落实。陈跃说,吉阳区切实做到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中心工作相结合,通过紧扣重点、紧抓落实、紧盯成效,使各项决策部署在吉阳区落地生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检视问题找准差距上有了新突破。”陈跃提出,按照“上级点、集体议、互相帮、群众提、自己找”五种方式,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帮助党员领导干部在“六对照六查找”方面找准找全差距,建立问题整改清单,督促对账销号管理,进一步砥砺党员党性,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