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富,先修路。”随着海口城建项目的深入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向精细化转变,越来越多的建设项目开始向百姓的家门口延伸,提高了城市的综合实力,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改善了人们的生活和出行环境。2018年7月27日,海口市人民政府发布消息称,海甸岛至市区将新增加3条过江隧道。然而时间已经过去了1年多了,海甸岛至市区过江隧道工程什么时候动工,备受海口市民关注。

  市民:路有点堵,海甸溪下穿隧道何时能建?

  海口市民李女士说:“现在每天上下班,通往海甸岛的和平南路和白龙南都很堵。有一次,我开车从和平南到和平桥进入海甸岛,几百米的路走了40多分钟。”

  市民陈先生说:“不光是早晚高峰堵车,平常这个地方也会堵。以前基本上一个绿灯就能过去,现在至少要二三个红绿灯才能驾车通过。”

  还有市民反映,海甸溪两岸区域西部缺少南北向过河通道,南部东西向过境交通过度依赖长堤路,抑制了区域服务交通;南部核心区路网布局不合理,东西向缺少贯通性干路;海甸溪过河通道平均间距2200米;慢行过河通道设施容量不足,功能混杂,不能满足未来需求;路网级配结构不均衡,整体密度偏低,次支路贯通性差,建设严重滞后的问题由来已久,从而造成海甸岛居民步行或开车出岛不方便,市民对此颇有微辞。去年多家媒体报道,海甸溪下穿隧道工程要动工,可为何1年多时间过去了,到现在却一点迹象都没有?

  采访中,还有市民说,江东新区是海南自贸区建设的“重头戏”,现在有世界500强等全国知名企业落户江东新区,交通建设迫在眉睫。再一个是,现在海口一下暴雨,和平南常受淹,更是造成交通拥堵的一个隐患。因此,迫切需要海甸溪下穿隧道工程动工。它的动工建设,不仅使江东新区建设驶上“快车道”,而且对拉动江东新区投资,吸引企业落户将发挥积极作用。

  渴望:白龙路下穿通道工程尽快动工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在海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同意长堤路综合改造项目——白龙路下穿通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复函》中了解到,长堤路综合改造项目——白龙路下穿通道工程项目总投资73920.61万元,其中工程费53097.85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15479.62万元,预备费5343.14万元。

  项目起点为白龙路K0+580位置,向北下穿海甸溪接海甸东三街,终点至海甸东三街—海甸二路交叉口,南北向桩号范围为K0+580~K1+565,主线全长985米。此外,设置滨江西路—海甸岛匝道(EN匝道)、海甸岛—长堤路匝道(NW匝道)两条右转地下匝道,从地面接入白龙路地道主线。白龙路通道南接现状白龙路,向北地道下穿海甸溪,北接现状海甸东三街(滨江海岸小区旁),全长970米、宽度40米。通道采用主干路规模,设计速度50km/h,双向4车道规模。此外,设置滨江西路-海甸岛、海甸岛-长堤路两条右转地下匝道,分别从滨江西路和长堤路地面接入白龙路地道主线,两条右转匝道采用设计速度40km/h,单车道规模。

  海口一熟悉交通情况的行内人士说,“海甸岛首条过江隧道建成后,从长堤路、滨江西路和白龙北路都有直接通往下穿通道的线路,当然从海甸岛行驶过来的车辆,穿过下穿通道后,也分别有通往长堤路、滨江西路和白龙北路的线路。此外,现状海甸溪、横沟河过河通道不足,人民桥、和平桥和世纪大桥交通已经饱和。区域范围内,随着旧区改造和城市整体功能的提升,新埠岛、如意岛等旅游开发,海甸溪一江两岸的地块整体开发强度较大,区域内道路交通无法支撑起整个片区的规划开发。因此,它的建设,对于海甸溪两岸综合改造,打通白龙路向北通道,强化海甸溪与旧城片区的交通联系,有效缓解人民大道、和平大道的交通压力,优化周边骨架路网,强化中心城区对北部海甸溪、新埠岛的辐射尤为重要。”

  规划:海口计划增加6条跨河越江隧道

  业内人士称,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海口一大批基础性建设项目纷纷上马,尤其是随着江东新区一个个优势项目出炉,一个个项目签约,一项项激励政策的发布,将成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重头戏,海口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必将是保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良好态势的有效措施。

  民意众望所归,提高交通状况,优化发展环境,是目前撬动江东新区发展的一个着力点。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设计方案中获悉,按照《海口市南渡江越江通道综合交通规划项目》提出的主城区“一环双翼,切向连通”的快速路系统,以及中心城区“2环7切”的骨干道路系统,白龙路下穿通道及车道规模符合系统功能,在海口市当前城市发展与交通需求背景条件下,该道路的建设是必要可行的。另外,商报记者还从海甸岛片区规划中获悉,今年海口落实增加4条通往中心城区的过江隧道。包括海甸五路向西的海口湾跨海隧道、华邑酒店至滨海大道、海甸三西路过海甸溪通往新港、碧海大道过海甸溪通往白龙北的隧道。还规划增加2条跨横沟河联系新埠岛的通道,分别为和平大道向北联系新埠岛的隧道和福安村中部支路通往新埠岛的桥梁。

  资料显示,作为项目前期工作代理单位海口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口城投”)有关人士曾表示,白龙路下穿通道和新港路下穿通道为长堤路综合改造项目子项,项目已在2016年被确定为PPP项目进行建设。由于项目选址及规划方案对区域交通和社会影响重大,且项目须进行航道、海域和防洪等多个专项方案论证。经过多轮评审论证,项目选址、规划方案基本确定,海口城投正积极对接相关职能部门,以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为了进一步了解海甸溪下穿隧道何时才能动工,商报记者11月4日再次电话采访了海口城投相关负责人,她表示,她向有关部门了解后再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