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中央和海南省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力保障中央督办的海南省首个特大涉黑案件审理。11月11日下午,海南一中院召开昌江黄鸿发等196人特大涉黑案警务保障动员大会,来自全省法院的300多名法警齐聚一堂。省高院党组成员、一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萍、一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曙光、高院法警队副总队长李步忠参加了此次动员大会并发表了动员讲话。

  王萍说:“走进会场看到300多名着装整齐、面容端正、精神饱满、斗志昂扬的法警,我的心就踏实了,这次警务保障的艰巨任务交给你们,我放心。”王萍接着说到昌江黄鸿发特大涉黑案是中央督办的海南省首个涉黑案件,这场艰巨的庭审保障战役要持续很多天。这是也是首次全省法院法警在警务保障过程中通力合作,困难在所难免,大家要充分领会中央省委的精神、扛起肩上的责任、打起十二分精神,服从命令听指挥,严格要求自己全力做好此次保障工作。

  胡曙光在讲话中谈到,这次庭审警务保障工作是一次全省法院警力展示,因为本案涉案人数众多、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因此,警务保障工作任务重、难度大,这就需要每一位同志都要以绝对的政治觉悟和全局意识投入战斗:一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深刻认识到司法警察在刑事庭审警务保障中的重要性,时刻牢记“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道理。二是团结协作,紧密配合。要充分做好持久战、拉锯战的准备,庭审过程中要绝对服从命令、听指挥、紧密配合,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三是高标准、严要求、保质量。要提前熟悉案情、了解信息,加强与评审法官和看守所民警沟通交流,掌握被告人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状态,对被告人的危险等级进行分析研判,特别对重点要犯要严加看管和重点防范,要详细地了解庭审警务保障方案,做足庭前保障工作。

  李步忠最后发表讲话,为全力保障此次庭审任务,他提出四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省高院陈凤超院长、张光琼副院长、曾繁深专委和一中院领导多次召开协调会,明确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二要周密筹划。要做到任务清楚、责任明确、分工到位,每个岗位各个环节都要细化。三要严密组织。此次庭审持续时间长、调动使用警力多,车辆装备多,要严密组好人员、车辆、装备的调配使用。四要注意安全。全体执勤干警要按职责分工,各司其责,确保此次庭审警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

  会后,干警们奔赴各自的岗位,开始为期两个月的庭审警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