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明春瓜菜是增加我省农民收入、脱贫致富的主要来源之一。海南日报记者11月15日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我省力争今冬明春瓜菜种植面积达300万亩,总产量达495万吨,同比增长0.53%,出岛量达357万吨,同比增长0.28%。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部门提供的今冬明春瓜菜生产进度表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各市县已陆续开始种植冬季瓜菜。其中琼海市已种植11.41万亩,乐东黎族自治县已种植19.57万亩,临高县已种植12.88万亩,东方市已种植13.91万亩。

  今年我省将继续坚持以“减椒增瓜增豆”为瓜菜产业发展基本原则。近年来,由于内地蔬菜设施大棚面积不断加大,省农业农村部门建议,冬春季节茄果类均可少量生产,应增加瓜类、豆类品种种植面积,适当发展鲜食玉米等产业。

  据我省农业农村部门调研情况,各销售地市场对不同瓜菜种类及品种的需求特征变化较大,转型较快。比如,螺丝椒、线椒、绿皮大尖椒、青黄皮泡椒、圆椒、黄皮尖椒等在西北、东北市场颇受欢迎;黑皮冬瓜是北京春季的畅销蔬菜,琼海冬瓜在山西太原河西市场受青睐。各产区可根据区域性优势和销售地市场需求选择适销对路的品种种植。

  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市县要加强对即将上市的田头、批发收购点、农贸市场瓜菜进行抽检,对所有上市瓜菜实行100%检测。同时,海口秀英港和南港码头瓜菜出岛质量检查检测站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出岛瓜菜运输车辆实行100%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