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居住在海口秀英区西海岸长滨西四街阳光·丁香园小区的业主们反映,开发商海口阳光丽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地产公司)为达到销售地下车库的目的,将地面停车位由104个减少到36个。经反映后,虽然增加到69个,但地面临时停车位仍然不能满足消防通道的要求,甚至阳光地产公司还打起了消防通道和小区绿化带的主意,双方就此问题一直闹的很僵。12月6日上午,有业主向国际旅游岛商报新闻热线放映这一问题。

  业主:开发商为销售地下停车位 满满的“套路”

  据业主孔女士说,2018年,由于阳光·丁香园小区无法满足104个车位的规划,开发商便向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递交申请,将小区内原先规划的104个地面停车位变更为69个。当时业主们虽不满,但也没有说什么。随着小区入住人数的不断增加,加上地下停车位一直没有开放,地面停车位逐渐紧张起来,业主们不得已将车辆停在小区门外以及小区内没有设置停车位的区域,有的车为此遭到划痕,甚至被交警部门贴违停单,给业主们的生活造成了不便。然而今年10月份,业主们又无意中发现,地面的实际停车位一减再减,又从69个变成了36个。

  孔女士分析,开发商为达到出售地下车位的目的,不允许业主把车停在小区的地面上,还搬了很多石头堵住小区大门。当时业主们报了警,并向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投诉。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核实了具体情况后,便向阳光·丁香园小区开发商下达了恢复69个地面停车位的通知。开发商接到整改通知后,便着手增加了三十几个地面停车位。可事实上,这些新增的停车位只有2.5米宽,根本满足不了业主的停车需求。而且,这些停车位都被设置在居民楼前的消防通道上,使得原本6米宽的消防通道因被停车位占用缩减到了3.5米,这也不符合消防安全规定。

  另一名业主王女士称,开发商为达到销售地下停车位的目的,有满满的“套路”。让业主们没有想到的是,开发商为解决消防通道安全距离不够的问题,竟打起了消防通道旁绿化带的主意,打算缩小绿化带来拓宽消防通道的宽度。11月19日,开发商正准备对A、B两栋楼前的绿化带动工,遭到了业主的反对。业主们再一次向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反映情况,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再一次给开发商下达了整改通知,要求开发商保证小区内消防通道的顺畅。

  12月6日上午,记者接报赶到现场了解到,目前,业主就小区存在的问题,在秀英区住保中心牵头下,多部门开始介入协调。

  开发商:三个方案供业主选择

  海口阳光丽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乔工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A、B两栋楼前的绿化带在小区的规划图中原先并不是绿化带。为什么69个地上车位变成了36个?乔工程师解释说,自从2018年变更车位规划后,小区原先是有69个车位,后来为了给小区的路面铺设沥青漆,便将其中的33个停车位覆盖了。现在业主有意见,在秀英区住保中心的牵头下,规划、居委会、派出所均介入。

  乔工程师说,针对小区存在的问题,公司提出三个整改方案,供业主选择。

  一是地面临时停车位的密度恢复到原有车位路面宽度2米的原状。此宽度符合规范要求,这样既能保证停车位的正常使用,又能满足消防通道的要求。

  二是在拓宽的绿化带上做隐形车道,移植少量绿植(乔木不在移植范围、少量灌木内移10-30公分)到小区其他地方,铺设植草砖,这样既没有减少绿化面积,又能满足消防通道的要求。

  三是移植少量绿植(乔木不在移植范围、少量灌木内移10-30公分)到小区其他地方,拓宽路面铺设混凝土路面,这样既没有减少绿植数量,又能满足消防通道的要求。

  乔工程师说,以上三个整改方案,现公示征求业主意见。如有业主对以上三个整改方案同意或有异议,请到小区物业前台登记。此公告公示期一个月结束后,会给业主做一次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