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14日召开2019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回顾总结了2019年法院工作情况并提出2020年工作思路。

  据统计,2019年,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236798件,同比上升12.54%;审结222529件,同比上升13.04%;结案率93.97%,同比上升0.41个百分点,办案效率连续保持在全国第一阵营;其中省高院受理各类案件7916件,办结7644件,同比分别上升19.34%、20.04%。全省法官人均办案206件。

  在收结案数量持续上升的情况下,全省法院一、二审服判息诉率、当事人申诉信访率、再审改判和发回重审率、案件平均办理期限等各项审判指标持续向好,案件的质量和效率有了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2019年,全省法院积极参加“扫黑除恶”“禁毒三年大会战”等专项斗争,依法审理昌江黄鸿发案、符聪等28人涉毒案等一批重大案件,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营造稳定安全的社会环境;坚持刑法谦抑原则,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全面落实“让利不让地”司法政策,支持政府收回土地5454.3亩,同时及时给予相对人合理经济补偿。对全省涉企业、涉房地产、涉金融风险实行全面排查,建立“立审执一体化风险防控”工作处置机制,全力防控重大风险;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持续巩固,信用联合惩戒体系建设日臻完善,执行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2019年,全省法院全面推进多元化解纷和诉讼服务中心“两个一站式”建设,跨域立案机制已经建成,网上立案已全部开通,多地法院建成24小时自助法院,为人民群众提供全天候司法服务。与司法行政机关和社会组织之间联动化解矛盾机制已经形成,着力打造新时代海南版“枫桥经验”。

  海南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凤超指出,法院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有所提升。员额法官候补制、投资者司法服务绿色平台、派驻纪检组列席审委会制度、24小时自助法院等工作均属全国首创。“环境资源巡回审判全域覆盖机制”“省级跨区域集中审理涉外民商事案件机制”“积极参与构建专职化、多元化、全覆盖的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等三大制度入选了海南自贸区制度创新案例。

  陈凤超要求,全省法院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加快服务自由贸易港建设司法调研,坚持改革创新,用改革的眼光和创新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要苦练基本功,提升综合能力,特别是着重增强涉外审判能力,不断适应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要突出加强队伍建设,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努力办好每一个司法案件,以优异的审判业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海南高院机关2019年度考核优秀和工作成绩突出的8个集体和57名个人受到表彰,4人记个人三等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