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防控各项工作想在前、做在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盯紧抓牢,采取多项措施健全防控体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积极建立“四级书记“抓疫情防控工作指挥体系。1月25日,海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海南省税务局迅速行动,当天就制定下发本系统疫情防控措施。同时,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疫情应对工作的要求,省局再次细化疫情应对工作部署,成立全省税务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省税务局党委书记任组长,同时建立“省局、市局、县局、分局四级书记齐抓防控”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全面加强对防控工作的领导。各级税务部门主动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疫情防控部门的汇报沟通,主动融入地方防控工作体系。

  积极落实落细内部防控措施。一是抓好系统人员防控管理。对系统内出省人员逐一进行登记,实行台账管理,掌握目的地、出发和预计返回时间。倡议全体税务干部和工作人员做带头防控的表率、维护稳定的表率、履职尽责的表率、服务群众的表率,自觉做到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尽量减少外出。二是倡议税务党员勇作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自觉接受党性锻炼,主动承担防控任务,做群众最可信、最可靠的人,带领大家齐心协力防控好疫情。三是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开展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组织税务干部深入辖区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专业知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做好群众稳控工作和思想工作,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四是坚决落实应急值守联防联控。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单位“一把手”随时掌握本单位疫情防控情况,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守。密切督促指导加强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按照当地要求做好联防联控。

  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网络办税。一是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办税指南,建议纳税人在办理业务时,尽量选择电子税务局、微信办税、邮寄等“非接触式”途径,减少现场办税次数,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做到“非必须、不到窗”。二是有针对性优化服务措施,便利办理缴税(费)业务。全省各级税务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渠道发布各类引导办税公告,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做好节后网络办税事宜,对因疫情影响正常申报的,依法及时妥善处理。三是做好办税服务场所的消毒防范工作。做好办税场所、办公区域等全面彻底消毒防疫,以人性化的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感受到海南税务的温暖。四是切实加强窗口工作人员防疫知识培训。全省税务系统办税服务厅做好应急预案、完成应急演练,配发口罩、体温测量仪等防疫物资,建立进入办税服务厅人员体温测量等制度,为节后防疫提前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