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压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日前,文昌市纪委监委对2名工作人员不履行疫情防控工作职责典型问题进行通报。

  通报称,黄守成为文城镇城东社区党支部委员、居委会副主任,叶世成为城东社区“两委”委员。2020年春节及疫情防控期间,按照文城镇城东社区值班安排,1月26日和27日由黄守成值班,1月28日由叶世成值班,但两人均未按要求到社区办公室值班,也未按要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月27日镇驻城东社区工作组通知要求社区“两委”干部全部返岗,按照已划分的责任区对居民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和重点人员的摸排登记工作,其中黄守成负责第三居民小组、叶世成负责第四居民小组,但两人均未到岗开展工作。最终,此项工作由其他“两委”干部代替完成,而通过摸排登记,发现第三居民小组共有24名文城镇外省市返乡人员,第四居民小组有1名文昌籍旅居武汉返乡人员。黄守成、叶世成身为城东社区“两委”干部,未按规定到社区值班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存在脱岗离岗、擅离职守问题。经市纪委研究,决定对黄守成、叶世成不履行疫情防控工作职责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通报指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重要任务。上述问题暴露出个别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高、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为鉴、汲取教训,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思想上保持高度统一,在行动上做到坚决服从,严守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

  文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继续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严肃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领导不到位、措施不落实、作风不扎实,甚至擅离职守、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违纪违规违法行为,发现一起,严肃问责一起,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