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下午五点,海南省第六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共160人登上海南航空HU5797包机航班,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英勇出征武汉抗疫主战场,同行还有其共691件,总重8328公斤的医疗物资设备及托运行李。此批支援武汉医疗队由从海口、三亚、东方、儋州、陵水、乐东、昌江、白沙各县市及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海南省第五人民医院、海南西部中心医院等13家医院抽调的医生、护士组成。5天之内,3度起航,截至目前,海南航空已累计运送669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自18日晚10点接到临时通知,到19日早9点确认包机,海南航空在短时间内迅速协调全服务链条投入保障工作中。运行控制部根据包机人数及行李完成空客330宽体机飞机调度及航班计划报备;飞行部当即再度选派双机长执行包机任务,客舱部立即完成乘务组选派,并对接航医领取整组人员防疫物资,航空安保部同步选派安全员、空警,全体机组人员均需通提前70分钟到达机位;海口基地加开值机柜台,确保旅客快速完成值机手续办理及物资托运,并与武汉场站协调做好接送机及物资运输服务;海航技术选派跟机机务人员,并提前将主备机拖至廊桥机位,全面检查飞机状态;海航货运分批次及时将物资拉至机下并完成装载。各部门协同联动,密切配合,保障工作进行地有条不紊。

  执飞此次包机任务的机长之一,是海南航空总飞行师李成达,他为能执行此次护送医疗队支援武汉的任务深感荣幸,并表示,“我们会全力以赴保障好海南医疗队的包机任务,护送他们平安抵达,驰援湖北抗疫一线,共同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同时,我们也时刻准备着迎接白衣战士们平安凯旋!”李成达还向记者介绍说:“疫情当前,海航集团旗下34家一线窗口单位设立了216个党员先锋岗,成立了109个党员突击队,全集团14657名党员在疫情面前亮明身份、坚守岗位,数千名党员先锋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上,全力抗击疫情。海航集团作为国内四大航空集团之一,拥有飞机660余架,国内外航线1400余条,强大的航空运输资源储备可随时服从国家大局需要,听从党和国家的工作安排及指挥,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截至2月19日,海航集团已紧急运输救援物资超600吨,旗下机场保障进出港防疫物资350余吨,先后十几次包机运送近2000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总投入近3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