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新闻2月28日电(记者 尹海明)海口市住建局副局长李翊28日在海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海口市建筑工地在建总数为531个,截至2月27日全市累计开复工项目467个,复工率87.9%。海口住建局将继续抓好复工工作,争取月底复工率达到90%。

  李翊说,海口全市目前建筑工地在岗人员16261人(其中省内5807人,省外10454人),预计3月20日前返岗总人数为22089人(其中省内9238名,省外12851名),因疫情防控的要求,可能导致预计返岗的工人不能顺利返回,由此会产生较大用工缺口。

  李翊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建筑企业项目复工办理流程: 项目建设业主(代建)提出开复工申请(备案书、建筑企业开工复产责任状电子版发往住建局工作电子邮箱)→住建局机要收文转至业务科室经办→联办至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由项目监督员根据现场核实情况作出审查意见)→业务科室作复审意见报局领导同意后→开复工通知反馈企业→开工。以上流程除现场核实情况外,文件材料流转都通过网络途径完成,实现12小时内完成批复手续。

  目前,海口要求建筑工地开复工后必须做到 “五个一律”,即一律佩戴口罩、一律监测体温、一律分散就餐、一律疫情报告、一律封闭管理。

  据介绍,海口住建局加强对项目复工的服务支持。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困难的问题,主动对接白沙、五指山等市县,建立供需桥梁,为企业推荐建筑务工人员。截至2月25日,为海口市城投公司、市城建集团、市海旅控股、高新发控公司解决招募214名建筑工人。根据工地复工具体情况,统筹安排砂石、水泥、混凝土等建材生产供应,确保了项目进度。截至2月28日,海口住建局对海口市具备资质的25家混凝土搅拌站进行了逐一检查,已促成20家正式复产,另有5家已具备复产条件,目前混凝土供应量能够满足现有项目施工。

  李翊介绍, 初步统计目前海口全市140个房地产项目已有43个项目复工建设。为促进房地产长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有序恢复售楼部和经纪机构门市店的营业工作,海口住建局将观澜湖项目售楼部作为开门营业试点,探索完善复工复产方案及操作规程,近期拟将房地产项目售楼部和经纪机构复工复产方案上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审批,经同意后逐步在全市推广试行,以尽早恢复海口市商品房销售工作。

  目前,海口住建局已制定《海口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售楼部和经纪机构门店复工指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