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海口3月2日讯 (记者刘操 通讯员刘小勇)老人年龄大,基础疾病多,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高风险人群,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人群。海南日报记者3月2日从省民政厅获悉,一个多月来,我省各级民政部门加强防控,在对养老机构实施封闭管理的同时,确保防护物资到位。截至目前,全省养老机构暂未发现确诊病例,养老机构在院老人零感染。

  疫情发生后,我省对各养老机构实施临时封闭管理,全省所有养老机构不接待走访、慰问和探视入住老年人的外来人员;取消院内集体活动,取消住院老人外出活动,不接收新入住老年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长者饭堂等养老服务设施暂停运营;居家养老服务组织暂停居家老年人上门服务项目;跟踪掌握封闭管理前离院老年人活动轨迹,切实做到不漏一人。

  各养老机构建立进出人员筛查登记、每日体温监测、信息上报等制度,健全完善疫情防控预案和应急工作方案,设立隔离观察区,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内部消毒、通风、食品安全、垃圾处理等工作。建立与医疗卫生机构的联络机制,建立绿色通道,发现服务对象出现疑似症状,将第一时间移送指定卫生机构治疗,同时做好上报和协调调查工作。

  防疫期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全面加强空巢老人防疫工作,充分发挥村(居)“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基层党员和村(居)民小组长的作用,挨家挨户进行入户排查,全面掌握辖区内空巢、独居老年人身体状况和生活动态,及时帮助解决基本生活困难等问题。

  省民政厅还要求全省各类养老机构防疫期间,要强化与老人家属的沟通协调,耐心做好解释工作。针对封闭管理期间部分老年人出现焦虑、紧张、不安等情绪,各养老机构要加强老年人心理调节,做好正面宣传教育,为居室内老年人提供电视、广播、阅读等文化娱乐服务,利用电话、网络等为老年人提供与亲属间的亲情化沟通服务,纾解焦虑恐惧情绪,引导其保持正常作息、规律生活。对在隔离区观察的老年人要给予重点关怀,必要时及时提供心理支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