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随着清明节渐渐临近,复工人员和旅游人数的日渐增多,林区农事用火、民俗用火、生产生活用火将明显增加,加上近期全省气温急剧上升,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

  火灾是警钟,防火是责任。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近日就海南省面对疫情防控和森林火灾防范的双重压力,向全省各市县发出有关通知。

  春季历来是海南省森林火灾易发多发期,要切实加强特殊时期森林防火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认清特殊时期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紧迫性,清醒认识海南省今冬明春降水总体偏少,平均气温偏高,森林火险等级较常年偏高,林下可燃物载量急剧增加等不利影响。要处处严防死守,坚决克服侥幸麻痹思想,按照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突出做好疫情防控、全国“两会”、清明节重点时段火灾防控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分解任务、层层狠抓落实,确保防火灭火责任落实到人头、地块,做到无一遗漏、全面覆盖。重点是林区乡村、林场、保护区、管护站、瞭望台、防火检查站卡等,要确保24小时值守。各级干部和有关工作人员要坚守岗位、履职尽责;要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形成合力;要做好人员物资等各项准备工作,打有准备之仗;要层层将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头地块,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灾有人救,责有人担,织牢编密森林防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