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有关事项的通告

  根据《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和《海南省民政厅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为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就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至疫情解除前,严禁组织集中祭扫、集体共祭、集体性遗体告别等聚集性活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借机组织聚餐、聚会活动。

  二、青山岭卧龙园公益性公墓和经营性公墓、文城镇公益性公墓、东郊镇公益性公墓、龙楼镇公益性公墓、潭牛镇美文居公益性公墓实行电话预约,分时错锋祭扫。每个墓穴每天祭扫人员不超过3人,同时在园祭扫人数不超过100人。祭扫人员按预约时间到达,须戴口罩,自觉间隔1.5米距离排队,出示“健康码”,逐一接受体温检查,健康码为绿码和体温正常者方可入园。严禁车辆进入墓园,服从交通疏导,防止交通拥堵。

  三、广大市民群众在公益性公墓、农村集中安葬点、散坟祭扫时,要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个人防护,从简快办,减少逗留时间。提倡鲜花祭祀,要严格遵守森林防火的有关规定,严禁使用明火、严禁吸烟、严禁点燃香烛、严禁焚烧纸钱、严禁燃放鞭炮,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四、凡境外、湖北返琼隔离医学观察未满14天人员,健康码为黄码或红码人员,有发热现象及其同住的人员和身体健康状况异常的人员,要严格按照防控要求,落实隔离措施,不能外出参加祭扫活动。

  五、广大市民群众要树立文明祭祀观念,通过居家追思、信邮哀思等方式缅怀先人,或等疫情结束后再开展现场祭扫。为了避免返程交叉感染,降低风险,要劝导华侨等境外亲人不回乡参加祭扫活动。

  六、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倡导绿色节地生态安葬,以实际行动带动群众开展绿色环保、安全文明祭扫活动,推动我市殡葬改革取得实效长效。

  七、预约电话:青山岭卧龙园公墓(15808920134)、文城镇公墓(13078912513)、东郊镇公墓(13976561932)、龙楼镇公墓(63561187)、潭牛镇美文居公墓(13876336362)。

  八、举报方式:广大市民如发现不遵守祭扫规定的行为,要积极主动向所在地镇政府报告,也可拨打市民政局办公室电话(63222729)或拨打“12345”热线反映举报。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为了大家健康,谢谢您的支持配合!

  文昌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