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

  什么是肺结核?肺结核俗称“肺痨”,肺结核是人体肺部感染结核杆菌后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是我国发病、死亡人数最多的重大传染病之一,也是全球公共卫生的重大挑战之一。我国是全球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位居全球第2位,每年新报告肺结核患者约80万例,在甲乙类传染病中排第2位。

  结核病一直以来被列为海南省三大重点控制传染病之一。据2018年全国结核病疫情监测报告,海南肺结核报告发病率位居全国第五位,在2019年海南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肺结核报告发病数和死亡数排均在第2位。近年来,结核病的耐药问题日益突出,耐多药结核病、结核病和艾滋病双重感染、以及流动人口结核病给防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同时,结核病也是广大农村和部分城镇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原因之一。

  近年来,海南不断加强防治体系建设,积极推广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落实结核病各项防控措施及一系列免费政策,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全省肺结核报告发病率从2009年的110.13/10万下降到2019年的90.22/10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三五期间,海南紧紧围绕省结核病防治“十三五”(2016-2020年)规划及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在“十二五”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由定点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组成的“三位一体”的新型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了全省结核病实验室网络,积极推广结核病分子生物学新诊断技术应用,不断提高海南结核病实验室检测能力,稳步推进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工作,狠抓规划实施质量,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记者了解到,2017年12月29日,海南正式成立了海南省结核病医院。该医院可容纳300张床位,拥有医护人员200余人,完全具备耐多药肺结核实验室检测、临床诊断和住院治疗能力。该院作为省内唯一一家重症、难治性结核病及耐多药肺结核定点诊治医院以及结核病临床科研基地,同时还负责全省结核病临床诊疗技术指导和培训。

  记者从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海南省各市县均设有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负责辖区内普通肺结核患者的诊疗工作,除昌江县、陵水县、五指山市和三亚市外,其他市县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均设在各市县人民医院,昌江县设在昌江县中西医结合医院、陵水县设在县结核病防治所、五指山市设在省第二人民医院、三亚市设在市慢性病防治院。

  近几年,海南出台了一系列结核病惠民政策:2013年省农合印发了《海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统筹补偿方案(2013年版)》(琼农合〔2013〕1号),将结核病(活动期)定为慢性特殊病种,慢性病特殊病种门诊补偿不设起付线,其可补偿费用按不低于60%的比例补偿。为减轻耐多药结核病患者的医疗负担,2014年省卫计委、省财政厅、省民政厅联合下发了《海南省提高农村居民耐多药肺结核医疗保障水平实施方案》(琼卫农卫〔2014〕22号),将耐多药肺结核的治疗纳入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和民政救助范围,对耐多药肺结核诊疗费用实行定额补偿,每例患者报销定额为48000元,其中新农合报销70%,民政部门救助30%,门诊每月1500元,住院15000元,并明确指定省结核病医院为全省耐多药肺结核规范化治疗的定点诊治医院。2015年,省级将普通结核病纳入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障报销范围,其中城镇职工门诊报销比例90%,封顶额度4800元,住院报销比例80%,封顶额度7080元;城镇居民门诊报销比例90%,封顶额度4200元,住院报销比例70%,封顶额度7080元。大大减轻了结核病患者医疗负担,同时也提高了定点医疗机构工作积极性。

  1、什么是肺结核?

  肺结核俗称“肺痨”,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人体后侵害肺部引起的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结核分枝杆菌可以侵犯人体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结核菌侵犯什么脏器就叫什么脏器的结核,如侵犯脑膜叫脑膜结核,侵犯骨骼叫骨结核,侵犯肾叫肾结核等。肺结核病占各种类型结核病的80%以上,且肺结核是结核病传染的主要类型。 

  2、肺结核是如何传染的?

  肺结核是通过呼吸道传染的,肺结核患者是主要传染源。当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大声说话、咳嗽、随地吐痰或打喷嚏时,将带有结核菌的微沫散播于空气中,悬浮于空气中的结核菌可存活9个小时以上,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微沫可受到结核菌的传染。

  3、肺结核的易感人群有哪些人呢?

  一般来说,所有人都是肺结核的易感人群,但是免疫力低下的人感染结核菌后更容易发病,如幼儿、老年人、尘肺患者、糖尿病患者、胃切除术一的人、HIV(艾滋病毒)感染者及爱滋病病人、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的人等,体弱多病、营养不良、体型消瘦的人也容易发生肺结核。

  4、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肺结核常见症状是咳嗽咯痰,痰中带血,其他常见症状还有低烧、夜间盗汗、午后发热(一般不超过38℃)、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如果出现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可能得了肺结核,应及时到结核病定点诊疗机构就诊。

  5、肺结核有哪些危害?

  肺结核严重影响患者个体的身体健康,若不彻底治疗会丧失劳动能力,甚至造成死亡。肺结核通过呼吸道传播,传染性强,危及他人的身体健康。据研究证实,一个未经治疗的传染性肺结核患者一年可以传播给10到15个健康人。肺结核疫情若不加以控制,还将对国民经济造成重大影响,同时也会给每个家庭带来灾难。由于大部分肺结核患者是青壮年,处于最具生产能力的年龄段,据估计仅此就使国民生产总值每年直接损失90亿元以上。

  6、肺结核会遗传给下一代吗?

  肺结核是一种传染病而不是遗传性疾病,不会传给下一代。但是,由于结核菌是通过空气来传播的,在家庭环境中,很容易传染给共同居住或日常关系比较密切的其它家庭成员,从而导致一个家庭内的多个成员患上肺结核。

  7、卡介苗对结核病有哪些预防作用?

  卡介苗对预防儿童结核病,尤其是严重的结核性脑膜炎、粟粒型肺结核方面有很好的效果。但是,随着时间的延长,这种抵抗力会逐渐减弱直至消失。而且研究显示,成年后再重新种卡介苗,并不能预防结核菌的感染及结核发病。

  8、如何预防结核病?

  健康人群注意生活有常,饮食有节,常呼吸新鲜空气,保持乐观情绪,经常参加体育运动,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春季,如去公共场合,最好佩戴口罩,新生儿出生后,应立即接种卡介苗。尽量减少与肺结核病人,特别是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的接触。

  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应到结核病诊治定点机构进行检查,如婴幼儿、学生、免疫力低下人群检查发现单纯PPD强阳性,可预防性服药。

  肺结核患者应按时全程服药、定期查痰,直到痰菌阴转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