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二十九日上午,东方市不可移动文物八所港(解放海南最后一战旧址)揭碑。海南日报记者 张文君 摄

  原题:东方立碑纪念解放海南岛最后一战——八所战斗

  缅怀先烈英魂 赓续红色血脉

  70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海大军在今东方八所打响解放海南岛最后一战——八所战斗。这场战斗以83名烈士牺牲的代价,取得了全面胜利。

  1949年,祖国内地已得到解放,但富有“南海明珠”之称的海南岛仍然处于黎明前的黑暗之中。1950年4月10日,第四野战军第十五兵团发出命令,向海南岛发起总攻。4月16日晚,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海大军在琼崖纵队和渡海先遣部队的密切配合下,开始大规模渡海作战。在人民解放军的迅猛攻势下,国民党军的“伯陵防线”被击溃。

  经过12个小时左右的海上激战,渡海大军于17日登陆海南岛,与驻守海南岛的国民党军主力展开激战。八所战斗是渡海大军的最后一战,共歼灭国民党军286师全部,俘敌3500余名,毙伤、溺死敌兵1000余人,缴获一艘敌舰等军用物资。

  今年是海南解放70周年,为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和革命精神,4月29日,东方市委、市政府在八所战斗旧址上立碑标识,并寻找这场战争中牺牲的无名烈士及家属的相关线索,以激励后人铭记革命先烈英勇事迹,弘扬革命精神,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奋勇直前,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

  浴血奋战,解放海南岛

  八所战斗遗址位于东方市八所镇小岭村、北黎村至八所港一带。70年前,这里发生了在海南解放战斗史上较为重要的一战。

  时间的指针拨回1950年4月下旬,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海大军登岛后,驻守在海南岛北部的国民党军队闻风丧胆,狼狈逃窜,一路溃败南逃。解放军西路追击部队从海口沿西线公路追敌,经过7天长途奔袭,追至八所、北黎地区。

  由43军129师385团、387团,127师380团和40军118师352团加强营,及琼崖纵队第一总队第七团组成的西路追击部队,沿着西线公路追歼逃敌,于5月1日凌晨4点多钟追击到小岭村东北面,发现驻守在这里的国民党286师852团团部。追击部队与国民党286师在小岭村附近激战一天,歼灭驻扎在小岭村的国民党军,接着摧毁皇宁村公路旁的暗堡,基本歼灭该地区的国民党军,残余的国民党军仓皇逃向八所港。

  5月1日上午10时许,当解放军追至八所港时,看见码头上停泊着一艘准备起航的军舰,国民党军争先恐后往军舰上爬,希望搭上军舰前往台湾。129师一个班的战士勇猛地冲上军舰,与国民党军展开激战。但因军舰门窗已关好,不利于解放军发挥火力。而解放军则暴露在敌人的火力之下,最终这个班的战士全部壮烈牺牲。

  “最激烈的战斗发生在八所村,有的战士身负重伤还在跟敌人拼刺刀。”提起当年战斗的场景,今年91岁的老战士张志友仍历历在目,他参加过解放海南战役,也是八所战斗的亲历者。时年21岁的张志友,任43军127师380团3营7连副连长。

  张志友说,“出了八所村都是沙滩,敌人约一个排的兵力与我们对峙。一声枪响后,我旁边的一名战士中弹倒下。接着,我命令战士们与敌人拼刺刀,很快,兄弟部队8连也从敌人后方包抄,敌人举手投降。”他将投降的敌人交给8连后,又立刻追击逃往八所港方向的敌人。

  据统计,八所战斗中,解放军歼灭国民党军286师大部,俘虏3500余人,击毙和溺死1000余人,缴获一艘军舰和一大批枪支弹药及军用物资,有83名革命战士壮烈牺牲。

  “八所战斗后,国民党军队在昌感地区的据点全部被肃清,昌感地区全境获得解放,全岛也宣告解放。”东方市史志研究室主任科员符清文说。

  立碑缅怀,承革命遗志

  4月29日,在位于东方市鱼鳞洲风景区东海面一处,该市为东方市不可移动文物八所港(解放海南最后一战旧址)揭碑。

  “对旧址进行立碑标识,目的在于让后人铭记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东方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钟海涛表示,东方将进一步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英烈为楷模,把他们的献身精神和光荣传统发扬光大,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汇聚东方发展正能量,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气神,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多作贡献。

  据了解,为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东方在革命先烈曾经浴血奋战的地方,即新宁坡战斗、八所战斗和麦家祠惨案3处旧址,进行永久性立碑标识,并组织举办揭碑仪式,还将其作为东方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八所战斗共牺牲了83名无名烈士。这些烈士埋葬在东方市“解放海南烈士陵墓”。为了追寻和缅怀革命先烈,东方还利用各新媒体平台面向社会广泛征集83名烈士及家属相关线索和历史见证物。

  “我们一直在寻找在八所战斗中牺牲的无名烈士信息。”符清文说,经过东方市相关部门的努力,日前已在海南英烈谱中确定了其中5名烈士的名单及部队番号。

  符清文说,“这5名烈士的信息分别是:陈吉林,129师385团5连战士;李洪波,129师385团5连1排排长;梁文启,129师385团7连战士;刘景龙,129师385团3连1排1班班长;黄邦强,129师385团3连1排战士。”

  此外,八所战斗旧址靠近鱼鳞洲风景区,此次立碑标识能进一步带动旅游发展。东方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立碑标识为契机,挖掘红色旅游资源,进一步提高鱼鳞洲风景区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快推进东方经济社会发展。(记者 张文君 通讯员 陈诗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