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共享单车已经悄然进入海口市民的生活,它不仅引领了低碳环保、便捷实惠的绿色出行新方式,而且有效地解决了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然而随之而来的是,共享单车在发展中的乱停乱放等问题,已经令海口城市管理者头痛,也严重地影响了海口的市容市貌。

  市民投诉:共享单车停放乱

  王先生居住在高登东街,他告诉商报记者,高登东街设立了“共享单车专属停放区”,但一些市民使用完共享单车后,并没有按照指定的位置停放,而是任性地随意停放。

  张先生喜欢环保,平时不爱开车。他告诉记者,自从不同颜色的共享单车风靡大街小巷之后,解决了“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深受市民青睐。张先生发现,海口市现有共享单车的使用率还是比较高的,尤其早晚两个高峰时段,那些投放点的共享单车便不见了踪影,高使用率带来的乱停乱放现象也日趋严重,不管是城区主干道还是背街小巷,甚至是居民楼的楼道中,都有随意停放着的共享单车。

  符女士说:“共享单车的确给市民带来了很多便利,但以‘便捷’著称的共享单车追求随骑随停,这对市容市貌肯定是有影响的,要想解决这一问题,仅靠企业肯定不行,最终还是得依靠相关部门去解决。”

  洪先生告诉记者,他喜欢晚饭后散步,经常在白沙门海边看到被丢弃的共享单车,有的被丢在水渠中,有的丢在沙滩上,还有的被人进行了“肢解”。

  记者目击:堵“路”的共享单车

  五一假期,商报记者在海口街头走访发现,共享单车在海口备受推崇,但因管理难度大,也给市民出行带来了困扰。在海府路和朱云路等多条道路上,多辆共享单车“侧躺”在道路两边,与海口整洁的环境格格不入。

  商报记者还发现,在很多居民小区里,共享单车也是随处可见。尤其在一些三无小区里,乱停放现象更是严重。

  在城中村,居民们如数家珍地说起共享单车带来的烦恼:一条小巷子,不到一米宽,却停着三四辆共享单车,有的共享单车倒在地上,有的“拥抱”在一起,还有的已经堵住了出行之路。

  据了解,按政府有关部门规定,共享单车需停放在路边白线、停车圈或单车聚集的地方。然而,商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很多共享单车并没有按指定的位置停放。尤其在海口市的高登东路、中山南路等人流密集处,共享单车随意乱停放已经堵住了人行道和车道,迟迟不见运营方过来管理。

  执法者之声:市民应规范、有序使用共享单车

  在海府路上,一位正在扶正共享单车乱停放的企业工作人员称,现在在海口投放共享单车的运营商也很苦恼,公司也每天派出人员对共享单车进行清理,可总是前脚刚整理完,后脚就又有人乱停放。

  琼山区城管局网格一中队负责人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不可否认的是,共享单车的出现,确实解决了市民通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但面对共享单车带来的城市管理难题,已经让不少市民对这一新生事物产生不好的印象。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该负责人认为,除了市民自觉文明、规范使用共享单车以外,还应以“市政+运营商+用户+环卫+店铺”共赢的方式进行管理,针对沿街店铺企业,将共享单车管理纳入“门前三包”范畴。针对路面长期无人问津的车辆,企业要及时调走,否则纳入考核范畴,积极探索把共享单车摆放、扶正工作纳入日常环卫工人工作职责,并在一定程度上给予奖励。此外,共享单车停放管理手段落后。共享单车APP系统使用的是谷歌地图和高德地图,清晰度无法达到对归还位置精准定位,只能通过人工巡查发现归还不到位问题。他提议,可以根据网络追溯信息,找到最后违停人进行处罚,但谁来罚?怎么执行?这些都需要海口市统一规范。同时对运营企业要设立红线区,一旦企业触碰,就要退出市场,再是利用科技水平,在应用后台上明确停车点,并加大用户的约束管理。只有通过严管严罚,利用科技手段,才能让市民产生规范、有序地使用共享单车的意识。

  该负责人还表示,执法人员在日常工作中,遇到一些乱停放或者倒在路面上的共享单车,都会一一把车扶起来停放好。而一些已经破损、或者是拥挤堆放在一起的共享单车,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则一律暂扣处理。因此,执法人员每天要投入三分之一的人力去管理规范这项工作,不仅占用了大量的时间,还会让城市管理者精疲力尽。他呼吁市民和共享单车运营商,自觉按照政府有关部门在海口市内规划的共享单车停车线进行停放,约束自己的行为。

  新闻链接

  国内其他城市管理情况及经验

  (一)北京市

  北京市交通委将出台规范租赁自行车停车秩序试点区域及措施办法,要求相关企业和部门针对单车中出现的假二维码诈骗等问题,通过技术手段避免用户利益受损。

  (二)上海市

  一是上海市教委和交通管理部门将共同出台一系列规范未成年人骑行或驾驶非机动车行为的举措,包括严禁12周岁以下孩子骑行共享单车等。二是上海市交通委将出台关于共享单车的指导性意见,违停处理、区域分布、车辆标准等热点问题都将有所涉及。三是监管部门在路边画出统一的白线框8000余个,开放收费停车点中的71个点位免费供共享单车停放,作为单车的合法停放地点。四是区政府以购买服务的形式聘用相关人员,在辖区内出行集中的时间段和地段进行巡查监管。

  (三)广州市

  一是广州市交委会同相关部门,联合编制城区城市道路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明确设置原则、设置形式和技术标准。二是相关职能部门、各区结合实际情况,研究推进自行车道改造完善事宜。三是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偷盗、恶意破坏共享单车等违法行为。四是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政企协商合作,制定行业规范管理文件,从道路改造、停放、管理和执法等方面,推动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和可持续发展。

  (四)深圳市

  一是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公布了《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二是组织编制全市自行车道规划,完善慢行交通系统。三是编制道路系统自行车停放区域设置导则,指导停放设施规划建设。四是要求共享单车企业要采取技术、管理等手段 ,保证车辆按区域和点位规范停放。五是交警部门开展行动,对乱停放自行车的驾驶人罚款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