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8日,“2020年海南省第七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暨全省网络安全高端培训班”在海口隆重举行。本届宣传周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由海南省委网信办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旅文厅、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等12家单位联合主办,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网信委常务委员肖莺子同志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邬江兴院士出席并作专题讲座。

图为开幕式现场图为开幕式现场

  肖莺子同志指出,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是着眼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大势,从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提升我国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全局出发采取的重要举措。要求各单位以网络强国重要思想为指引,以符合自贸港建设标准为总要求,以《网络安全法》为依据,把关于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有力维护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切身利益,切实通过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积极主动作为,持之以恒抓好网络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不断筑牢海南自由贸易港网络空间安全的防护屏障!

  本次活动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邬江兴院士为省直机关各部门领导干部、网络安全专家、网络安全技术人员等作专题讲座,现场共200余人参加活动。邬院士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存在的内生安全问题着手,提出网络空间安全内生安全共性问题是由未知的漏洞和后门造成的未知的安全风险;深刻阐述了拟态构造和防御理论,将内生安全共性问题转化为可靠性和自动控制理论等技术可以管控的事务。邬院士深入浅出的精彩讲座既让我们清晰地了解到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对于生活的改变,又让大家意识到网络安全形势的严峻和技术日新月异的变革,深感网络空间安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此次活动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海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省公安厅、海南省总工会、共青团海南省委、海南省妇女联合会、海南省通信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和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联合举办。

  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网信委常务委员肖莺子,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海南省委网信办主任陈军出席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