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供图 海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供图

 

  中新网海口3月30日电 (林俊汝 吴胜安 吴慧)海南省气象局3月30日17时发布的高温四级预警显示:预计31日白天,海口、临高、澄迈、屯昌、儋州、白沙、昌江和东方8个市县的大部分乡镇将出现37℃以上的高温天气。

  根据海南省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预报,从3月30日晚至4月2日白天,海南岛北部、西部地区晴间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最高气温比海南岛其它地区略高,或将达到38℃。

  海洋方面,预计3月30日夜间到4月2日白天:北部湾海面,海南岛西部海面,多云,偏南风5-6级,阵风7级;琼州海峡,海南岛东部和南部海面,西沙群岛附近海面,多云,偏南风5级,阵风6级;中沙和南沙群岛附近海面,多云,偏东风4级,阵风5级。

  海南省气象部门提醒民众,高温天气不要长时间在太阳下暴晒。外出活动前,应做好防晒的准备,运动量不宜过大。

  最近几天,海南岛各地气温快速攀升。3月25日以来,海口气温平稳回升,极端最高气温超过了35℃,未来还可能触碰38℃的高值。那么,海口是否真的已经“入夏”了?

  据海南省气象部门介绍,气候学对四季的划分标准为:以候平均温度稳定升到22℃以上时作为夏季开始,至候平均温度22℃以下时结束。也就是说,候平均温度升至22℃以上且短时内不再降至22℃以下才能称为入夏,而一旦入夏后,候平均温度再降至22℃以下就是秋季了。

  根据海南省气候中心的预测,海南岛4月上旬后期可能还将有冷空气过程,平均气温可能降至22℃以下。今年海口的入夏时间很可能在4月11日。

  根据海口历史资料的统计,从1961年至2020年,最早入夏的年份是1973年,于2月16日入夏;最晚入夏的年份是1968年和1996年,于4月26日入夏。绝大部分年份的入夏时间在3月11日至4月16日之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