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南宋临高县治迁徙之前及之后的驿道走向追溯。何以端制图图为南宋临高县治迁徙之前及之后的驿道走向追溯。何以端制图

  3月23日,苏东坡临高驿道遗踪考察成果报告会在海口举行。被称为探寻苏东坡足迹最难确定的临高段,在近20名专家学者约九个月的考证分析、实地勘察后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3月23日,苏东坡临高驿道遗踪考察成果报告会在海口举行。张月和 摄3月23日,苏东坡临高驿道遗踪考察成果报告会在海口举行。张月和 摄

  “苏东坡贬谪海南三年,行经琼山、澄迈、临高、儋州和昌江五市县,所经之地均是今日乡间村落,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介绍。据记载,宋绍圣四年(1097年)六月十一日(农历,下同),苏东坡一行自徐闻递角场渡海,当晚登陆海南岛;在琼州府治所琼山小住十余日,办理迁徙等手续后离开。经澄迈、过临高,于七月二日抵达昌化军治,即今海南省儋州市中和镇。

图为苏东坡自琼台至儋州昌化军驿道总图。何以端制图图为苏东坡自琼台至儋州昌化军驿道总图。何以端制图

  “临高境内古驿道、驿站,历代史志舆图都有记载,为何最难确定东坡足迹呢?主要原因是县治迁移。”李公羽说,据考察,临高于1132年县治由沿海的英丘都治内迁至莫村治,即今临高县城所在地,导致驿道变更,苏东坡于1097年和1100年往返所经驿道也因此渐次灭失。

图为2022年12月16日,专家们在临高县东英镇扶堤东村实地考察。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供图图为2022年12月16日,专家们在临高县东英镇扶堤东村实地考察。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供图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副会长海滨介绍,专家学者们通过大量查阅史志资料,系统梳理东坡琼州遗踪,分析临高古驿道变迁情况,于去年12月赴临高,以古籍舆图与当代卫星图比对研判,以史载铺舍地点与名称逐一对应现代村落,实地考察,分段指认,沿途走访,田野调查,查证临高境内唐宋古驿道的来龙去脉,厘清东坡行经足迹,初步形成比较系统的考察成果。

图为2022年12月17日,专家们在临高县新盈镇头东村现场辨读《澹庵泉记》碑文。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供图图为2022年12月17日,专家们在临高县新盈镇头东村现场辨读《澹庵泉记》碑文。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供图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特聘研究员何以端总括考论苏东坡贬儋行程:苏东坡琼管西行第一驿是澄迈老城的通潮驿,程距五十五里;第二驿是马袅驿,或称临机驿,此时西峰驿当尚未设置,程距六十五里;第三驿即英丘都临高县治邦浪村,程距四十余里;第四驿为黄龙港-西塘都地域的“黄龙驿”(拟名),程距约六十里;第五驿是归姜驿,程距略少于六十里;最后第六驿抵达昌化军古儋驿。

  “若以赶路模式一天都不耽搁,则六天可达,比南宋及以后的驿道多走一天。”何以端说,从第二驿到第五驿,绝大部分路段在临高县境内,离开临高县境不远,就是归姜驿了。

  “苏东坡临高境内古驿道的考证与研究,涉及海南重要的交通史、建置史、汉族文化史及黎族文化史,也涉及当代海南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促进乡村振兴、城镇建设,很值得努力开拓。”李公羽表示,厘清苏东坡临高往返的路径、作品、人文等遗踪史实,将为临高县东坡文化研发、旅游融合与产业转化,以及海南全省旅游公路驿站临高路段增添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并提供准确、系统、完整的历史依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