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牛锡明亲自带队,深入到定点扶贫县——甘肃省天祝县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在此前的1月21日,交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宋曙光以及党委委员、副行长王江,也分别带队前往山西、四川进行了定点扶贫工作的实地调研与对接。至此,交行已在春节前完成了全部三个定点扶贫县的实地调研与对接工作。

  调研期间,牛锡明一行在天祝县召开了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与当地政府、扶贫办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当地精准扶贫工作推进情况以及主要的帮扶需求等;并实地走访了交行2015年帮扶建设养殖暖棚等。牛锡明还与甘肃省委省政府对下一步扶贫工作推进进行了深入的沟通。牛锡明表示,交行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精准扶贫,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挥金融企业专业优势,有效利用当地资源,因地制宜加强脱贫帮扶工作,助力天祝地区加快脱贫步伐。

  据了解,交通银行现有国务院扶贫办指定交行帮扶的扶贫点3个,分别是甘肃省天祝县、山西省浑源县和四川省理塘县。其中甘肃省天祝县是从2002年就开展帮扶的定点县,其余2个为去年新增。自2002年3月确定对口帮扶天祝县以来,交通银行总行及甘肃省分行始终把改善贫困乡村基础设施条件、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提高贫困人口科技文化素质、发展社会公益事业、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帮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优选项目精准发力突破“瓶颈”制约,有效地解决了贫困群众生产难、增收难、发展难等一批突出问题,实施各类帮扶项目30余项,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开发、农牧民科技培训、救济慰问贫困户等方面,这些项目成为贫困群众最急需、得实惠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项目,受益群众累计达12.8万人,其中贫困人口5.6万人,有力助推了全县扶贫攻坚进程。

  面对新时期脱贫攻坚任务日趋严峻的形势,交行于今年年初成立了以牛锡明董事长为组长的交通银行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推进全行金融扶贫、定点扶贫各项工作。下一步,交行将按照中央扶贫工作的要求,坚持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技术扶贫、教育扶贫等多举措齐头并进,建立健全交行扶贫工作领导机制,制定交行扶贫工作五年规划,做好全行扶贫资金统筹安排,统筹制定年度扶贫工作计划,选派优秀干部赴扶贫点挂职,动员和凝聚全集团力量共同参与,着力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使贫困群众更好实现自我发展、参与发展、共享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