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古代“元宵晚会”节目单

  文\海南日报记者郑彤

  “百枝火树千金屧,宝马香尘不绝。飞琼结伴试灯来,忍把檀郎轻别。”是谁,在月下种下了一棵春灯树,让尘世间每到元宵佳节,便会开出满街的灯笼花;是谁,在灯前许下了一个情缘愿,让痴情人每逢正月十五,就争借华光浣此情丝……

  千百年来的这些画卷,至今仍一帧帧地旖旎。只要轻轻地掀起,“明月比心花比面”的唱和,便似月光一般,一泻千里。明月下,不仅谪居天涯的北宋文豪苏东坡、明朝文渊阁大学士琼山人丘濬等名士谈笑登场,即便是求仙问道的南宗五祖、南宋琼人白玉蟾,也唱起《快活歌》同乐其间……“穿越”而去,海南古代的“元宵晚会”,也就此绮丽开来。

  开场歌舞《赏明月观花灯》

  表演者:苏轼、白玉蟾、王弘、杨碧等

  月满琼楼,花灯“亮相”。但见海南古人纷纷在路边支起竹竿,搭起篷子,挂上灯笼。当然,官府和富人家的灯笼要更加靓丽一些,有的“缚竹糊纸为鳌山灯,用通草雕刻人马故事,彩绘,衣以绫罗”,能够活动;有的“剪纸为人马,树于灯内团走,曰走马灯”;还有剪灯、花灯、纱灯、蒺藜灯、梅花毬灯、媳妇灯、莲花灯,让人眼花缭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