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有问题就按“求助按钮” 独居老人生活不孤单

来源:新华网2013年6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陆发信拿着手机爱不释手。海口网记者 谈星余 摄陆发信拿着手机爱不释手。海口网记者 谈星余 摄

  海口市社区居家养老救助服务信息中心向政府资助的独居、孤寡等困难老人发放了1500部老年人专用手机。6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其中一位老人的家中,发现手机除了给老人的生活带来便利外,还增添了不少乐趣。

  低保老人没想到晚年能用上手机

  77岁的陆发信是一位独居老人,家住白沙街道岭下居委会山内一里村,每月靠300元低保生活。得知记者要来采访,陆发信早早就在村口等待了。陆发信的住所是一间仅7平方米的小屋,屋内布置简陋,仅一张床和一张餐桌。自从拿到救助服务信息中心发放的手机,陆发信就爱不释手,将手机拴上手机绳后挂在脖子上。

  一见到记者,陆发信便兴奋地展示他的“宝贝”。“真的很开心,没想到我到晚年还能用上手机!”陆发信说,这个专为老年人设计的手机按键的字号很大,看得十分清楚,手机背后还有一个“爱心求助按钮”,只要轻轻一按,信号就可以传递到社区居家养老救助服务信息中心,他们接到信息后会致电老人询问情况。“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每周都来看望我,聊聊天,还帮忙打扫卫生。”令记者意外的是,年近80的陆发信竟能快速准确地背出自己的手机号,而且用手机发短信、听收音机、照明等功能也都熟练地掌握了,还一遍一遍地向记者示范。

  有突发情况能随时联系救助

  陆发信说,没有手机的时候他基本不怎么打电话,偶尔需要打电话时要跑到几公里之外的电话亭才能打,非常不便,身体不舒服了也不知道向谁求助,现在有了手机,如果出现突发情况,可随时联系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简单方便。

  此外,这部手机还让老人的生活变得丰富了。据了解,美兰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周末都会组织这些困难老人聚餐、聊天、参加各种活动。参加活动后,以前总是独来独往的陆发信认识了不少老年朋友,平时在家无聊了,他便会给其他老人打电话聊天,有时还相约一起去附近的公园散步、锻炼,生活比以前丰富多了。

  “这部手机给我的老年生活增添了很多欢乐。”陆发信表示,因为政府的关怀和照顾,他不再觉得自己只是一个人,也不会感觉孤独了,心中充满了幸福与温暖。(记者 谈星余)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