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亚光坐在红树林景区游船上,讲述着他与红树林之间的故事。 张茂 摄黄亚光坐在红树林景区游船上,讲述着他与红树林之间的故事。 张茂 摄

  天水相依,云树交融。阳光下的海口市演丰镇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游船码头,一老一少在船上吆喝:“出海‘打鱼’去喽!”小船轻快地驶向入海口。黄亚光应喝着驾船悠然结伴而去。

  “以前村民打鱼是谋生,现在打鱼是休闲;以前旅游是副业,现在旅游是主业。”黄亚光黝黑的脸上写着满足和惬意。

  说到与红树林之间的关系,他觉得“那就像年轻人谈恋爱,你爱他,他才会爱你”。黄亚光与长宁头村村民们生活方式的变化,是其中最朴素的印证。

  52岁的黄亚光是渔民的儿子,打小练就一身打鱼的好本领。1980年,浑身是宝的红树林“升格”了——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长宁头村几乎整村被涵盖在了自然保护区内。红树林独特风光和丰美海鲜引来不少游客。

  很多食客爱吃散养在红树林里的本地鸭。2001年,头脑灵活的黄亚光决定在红树林里养鸭。开始只是试养三五只,后来订单越来越多。很快,黄亚光从鸭倌一跃成为当地最大的养鸭户,年收入最高时达10万元。

  随着养殖业和餐饮业在东寨港上游和周边城镇兴起,鸭塘、虾池、猪场……红树林保护区内受到的污染逐年加重。近年来,省里和海口市密集出招整治,强令搬迁养猪场,禁止当地农民在保护区内挖塘养殖。

  一边是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红树林,一边是红红火火的事业,怎么办?

  打鱼的,喂鸭的,养虾的……村民们舍不得放下手上的“金”饭碗。市里的工作组一次又一次到村里说法律、讲道理,但久攻不下。

  黄亚光是镇上第一个养咸水鸭的,也是第一个撤出红树林的。做为村民小组组长,他决定以身作则,并劝说其他养殖户一起转行。

  村民们不同意,围住他:“几十年都干这一行,不让打鱼养鸭,你让村里人以后吃啥?喝西北风?”

  “转行谁不心痛?但我们今天把这片林子吃光了喝光了,我们的子孙后代怎么办!”黄亚光态度坚决。

  保护区不能养鸭,核心范围内更不能打鱼,靠什么维持生计?黄亚光带着村民们找出路。2013年底,长宁头村注册成立了海口演丰长宁头农家乐专业经济合作社,全村人都加入了合作社。曾开发过江西婺源旅游景区的某大型旅游企业被政府引入,与合作社签下了旅游开发大单。

  企业在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外完善设施、开发旅游。按协议,企业每年给合作社100万元分红,每3年上浮15万元,同时合作社拥有景区内150平方米铺面经营权。这意味着,今后长宁头村每户农民每年都有固定的分红可以领了。

  撤出红树林的黄亚光,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到演丰镇墟上开了一家“五爹土菜馆”。随着红树林旅游的红火,土菜馆的生意越来越热闹。

  虾塘消失了,核心区内不再“人鸟争食”,红树林恢复了原来的宁静。

  “今年村里很多人盖了新房,我家也新盖了三层小楼房,将来游客更多了,我们就办成‘农家乐’。”黄亚光乐在其中。( 许春媚 梁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