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琼山区石塔村村口的梧桐路长800米。近日有市民反映称,这条马路刚刚建成两个多月,目前已经出现路面开裂的情况。昨日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到,这条路的建设方为海口市公交场站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该公司回应称,道路施工过程中,质量监督员全程跟踪,部分路段开裂可能与地下水管渗漏有关。

  新修的路多处出现开裂 市民质疑工程质量有问题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海口城郊结合部的石塔村采访,在该村卫生室附近,记者远远就看见了这条东西走向的梧桐路。记者发现,南北走向的城南路从石塔村中穿过,而梧桐路,是一条东西走向的道路,连接城南路和迎宾路(龙昆南延长线方向)。从现场看,梧桐路南半幅为旧路,北半幅为新修道路。路北侧建设有一个面积约两千平米的公交车停车场,停有10多辆崭新的公交车,旁边还有一栋白色三层办公楼。

  记者沿着梧桐路走访发现,该路南半幅因修建已久,破烂不堪。新修建的北半幅路,整体路况较好。但在一家私城门口路段,北半幅路面已出现多处裂痕;在一家汽修厂门口的路段,路面开裂情况也十分严重,甚至出现了积水坑。

  王先生介绍,梧桐路是他们进出村的一条主要道路,这半幅路修建了才两个多月,没想到就出现了开裂的情况。他质疑工程质量有问题,希望有关部门核查。

  在该路段一家工厂上班的陈先生说,附近有沙场、水泥厂等,这条路车流量很大,大货车也经常从这过,这可能是路面损坏的原因之一。记者在现场蹲守了一会儿,发现途经的大货车的确非常多。

  建设单位:部分路段开裂,疑为供水管网漏水所致

  随后记者又向石塔村的王村长核实此事。王村长告诉记者,梧桐路原来是一条老路,但路面比较窄,仅3.5米左右。建公交场站时,为配套拓宽路面,修了北半幅的800米新路,宽度同为3.5米。修新路村里没出钱,路是今年8月份施工,10月份左右完工的。“道路出现开裂,一方面因过往大车较多,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工程质量有问题。”王村长说,道路开裂,路况不好,给村民们出行带来很大不便。

  昨天中午,记者联系上了海口公交场站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的工程部负责人陈部长,他表示下午去看看路面的情况再给记者回复。昨日下午5点多,陈部长来电表示,梧桐路本来是一条市政规划路,应该由政府出资修建。当时考虑到建成公交场站后,公交车进进出出,原来的老路太窄不方便,在市政府的要求下,他们公司自己出资修了这一段路。施工是由专业的市政道路施工队伍完成的,全程都有质量监督员跟踪,质量有保证。“出现水坑的这一段的确破损比较严重。”陈部长表示,出现坑洼的路段,施工的时候就发现地下有渗水,当时他们就请自来水公司来排除隐患,以免影响施工质量,但从现在的情况看,地下供水管网可能还存在漏水的情况。另外该路其他路段一些较小的裂缝,跟施工完成后道路养护期内,路障被人提前移开,被大车碾压过有一定关系。

  陈部长说,明年这个公交场站即将投入使用,如果道路破损确实到了影响通行的程度,他们肯定会组织施工单位去维护,村民不用担心。

  记者 罗安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