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监测队员拍摄到的长臂猿幼仔(2015年1月22日摄)。黄卢标摄这是监测队员拍摄到的长臂猿幼仔(2015年1月22日摄)。黄卢标摄

  新华网海南频道1月23日电(记者郭信峰)海南长臂猿是世界上现有灵长类动物中数量最少的猿类之一。1月22日,记者从海南省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栖息在这个保护区的海南长臂猿喜添一只幼仔,种群总数上升至24只。

  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教育科负责人周照郦告诉记者,21日,在保护区年底例行的一次小规模监测和巡护中,监测队员在保护区核心区西北部雨林中发现,B群长臂猿中一只母猿怀中抱着一只可爱的幼猿。

  去年9月底,监测队员已经发现该群的一只母猿怀仔。周照郦说,根据这只幼猿的大小,初步判断这只幼猿刚刚出生约一周,目前还无法判断性别。有了这只幼仔,B群长臂猿家庭成员增加到6位。

  海南长臂猿是世界四大类人猿之一,中国境内数种长臂猿中最独特和珍贵的一种。它们仅生存在海南岛霸王岭保护区的原始热带雨林之中,是研究人类起源和进化过程的重要对象。

  调查显示,上世纪50年代海南长臂猿数量达2000余只,由于雨林遭乱砍滥伐和人类捕杀,长臂猿数量减少后又因猿族近缘通婚导致繁殖质量下降,至80年代数量锐减,直到1980年成立保护区后才开始恢复,现在据监测保护区内共生活着3个“猿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