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云路上,一公交车站停满了电动车、摩托车。朱云路上,一公交车站停满了电动车、摩托车。
海甸三东路一会所门口,人行道上停满了电动车,只留出一米多宽的小路来。海甸三东路一会所门口,人行道上停满了电动车,只留出一米多宽的小路来。

  “海口电动车越来越多,但这些车往哪里停?海口的电动车停车场存在太多问题,很不规范!”近日,家住海口市国贸一横路的市民符先生这样反映。连日来,不少市民反映,停放在街头人行道上停放点里的电动车,交了停车费,却被交警拖车处罚。随着海口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市规模的扩大,电动自行车保有量逐步增加,电动车停放给城市的环境和交通运行带来重大影响。虽然海口交警一直开展道路停车管理专项整治,对机动车占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进行查处,但还有不少不法经营者占用城市公共道路开设电动车停放点,并牟取暴利。

  “黑”停车点占道乱收费 市民交了钱电动车却被拖走

  市民抱怨

  “我不知道咋办了,好不容易买电动车上了蓝牌,以为可以安心上街了,可我购物出来,连看车的人和我的电动车都不见了……”海口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堂妹19日前往海口上邦百汇城买衣服,把一辆蓝牌电动车停放在附近人行道上一处电动车停放点,并交了2元看车费。不料,李女士购物返还准备取车时,却被附近的报刊亭老板告知,交警叫来拖车,已经把很多电动车推上拖车拖走了。

  20日,南国都市报记者从海口市交警支队了解到,1月19日,海口市龙华、琼山、美兰交警大队根据海口市交警支队部署,组织警力在道路停车管理专项整治工作中依法取缔了四个私设非机动车停放点。其中,金龙路上邦百汇城拖移电动车32辆,实验中学高中部拖移电动车5辆,中山北路与忠介路路口两个私设非机动车停放点拖移电动车33辆。

  “我今年已经第二次被交警扣车,都还是在街头的电动车停车点。我不明白,如果这些停车点违规,就应该关闭、处罚,不能让他们收着停车费,还让电动车主承担交警罚款!”李女士认为,她现在骑车都不敢随处找停车点停放了,非常担心随时被交警扣车。据了解,一般占道违规停放电动车,将被交警部门罚款40元左右。

  “停车点和交警都没给我们车主任何提醒,我也对停车点是否违规毫不知情。”在海口中山北路停车点被拖走电动车的蔡先生认为,按照他的理解,如果不合法,就不应该收停车费,一般市民对电动车停车是否合法,难以辨别。许多人完全想不到,交了停车费还会被扣车。

  记者调查

  不交钱就不准停车

  收费者放言“老板有证找老板”

  人行道变身停车场,在海口许多商场、超市、写字楼前都可以看到。

  20日,记者走访海口市龙昆南路、红城湖路、龙华路、南沙路、海府路、金龙路、秀华路、海甸五西路、人民大道等路段,发现都不同程度存在一些电动车占用人行道停放的现象,许多路段设有不明身份人员看管的电动车停放点。

  20日15时许,记者在海口市龙昆南路大润发超市门口,骑一辆电动车进行调查走访。“我们这里看车收费1元。”一名年轻男子告诉记者。该处停车点正在人行道上,且在广场的铁栅栏以外,记者便询问对方是否有合法审批手续。

  男子扭头要走,在记者的追问下,对方称“你找我们老板!”对方又称,和旁边的一处邻居停车点,分属不同的老板。记者看到,许多市民在此停车,10分钟内就有七八辆电动车停放并缴费。

  下午4时许,在海口龙华路某医院门口的人行道上,记者看到一块新隔出的电动车停放点,现场停放了上百台电动车。一名中年男子手持一叠停车卡告诉记者,“我们这是老板新开的,收费看车,你不交钱就不要停在这里。”

  当日,在红城湖路家乐福超市门口人行道以及龙昆南路春源购物广场人行道,记者试图询问在人行道上的电动车停放点是否有相关手续。看车人员分别回答“老板有证找老板”,“老板承包的找老板”。

  交警部门

  电动车停车乱象成因复杂

  拟发动社会资源规范管理停车点

  记者走访发现,海口这些街头人行道停车场,收费1元至2元不等,如果停车到晚上12时左右,甚至收费3元。国贸的停车收费普遍高于府城地区。

  在记者询问的多家人行道电动车停放点中,收费人员现场收取现金,却并未出示任何收费凭证。现场没有任何交警部门张贴的收费公告,没有发现经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标准,停车点也并未单独划设,大多属于“三无”收费点。市民质疑,有不少人在海口违规私设停车点敛财。

  “海口的电动车停放确实存在诸多问题,我们也一直大力整治,但遇到不少困难,这其中包括历史原因。”从去年3月起,原本由海口市市政市容委和各区城管局负责的道路临时停车场管理工作,就被移交给了交警部门负责管理。经核查,当时全市范围内共有179个电动车停放点,其中4成未经过备案审批。而直到现在,登记备案工作一直在进行当中。

  据秩序科副科长舒昌煜表示,目前出于种种原因,他们还没有接受过公共用地停车场的申请,市区内现存的公共用地停车场全是原先城管部门审批的,由于管理期限不到期,他们只能加强管理。至于是否是正规停车场,目前只能通过停车场内是否有停车标志以及物价部门的收费许可来判断,但核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就算是以前审批的停车场,也大多数手续过期,但这又不能一刀切。海口的电动车停放管理面临太多挑战。”据介绍,除经过城管审批的停车场,目前海口交警部门只批准了20个自有用地停车场(未占用公共道路),但对于私自设立停车场收费的行为,警方表示查处难度很大。“海口缺乏专门的电动车停放法律法规来规范约束停放行为,警方也不愿意拖走市民的车辆,但对于停放点经营者,缺乏法律上的制裁措施。”

  针对一些电动车停放点收费者所说的,他们是交警划地规划停车并收取管理费,交警部门对此否认。舒昌煜表示,交警部门对停车场的管理,主要靠市民举报和路面巡查两个方面。市民可通过交警举报电话66796624进行举报,一经核实有违规占道行为,将坚决取缔。

  海口交警也在尝试机动车免费停泊车位方案的申报,在电动车停放方面,海口交警部门正在调研有关方案,拟申请尝试邀请多个职能部门介入协调,通过招标、拍卖、协议等方式,发动社会资源规范管理电动车停车场。“我们的理想发展趋势是,不但电动车停车收费标准有物价审批,连停车场管理人员的制服都可能有专门规定,要让海口的电动车停放真正科学有序起来,而不能仅仅依靠整治和处罚。毕竟,数十万辆的电动车管理,需要太多人力物力的投入。”

  相关链接

  海口大力查处非法停车场

  对拒不配合的坚决取缔

  为规范海口路面停车秩序,加强占道乱停和违法擅设停车场的整治力度,自2014年12月13日起,海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将分阶段开展道路停车管理专项整治。

  据悉,本次专项整治分三个步骤,第一阶段(2014年12月13日至2015年1月31日)集中整治市区主干道,第二阶段(2015年2月1日至2015年3月31日)延伸至辖区内停车乱象比较突出的主次干道、支路,第三阶段覆盖至辖区内所有道路,并保持长效管理态势。

  整治措施包括,对全市道路停车需求进行初步调研和论证,提供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的停车需求;按照先主后次的工作原则,加大主干道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乱停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对遗留非法停车隔离设施、停车标志牌、停车标线等进行拆除,净化人行道通行环境。

  整治行动中,海口交警沿街摩托车机动或徒步巡逻,对发现的机动车占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进行查处,所有的违法行为一律拍照贴单,对妨碍交通或造成恶劣影响的拖移现场。对辖区内沿街非法私设、擅设停车场的单位或个人下发违法占道停车泊位取缔通知书,对拒不配合的立即予以清查与取缔,并根据有关规定,对单位或个人擅自占用道路、公共场所划定临时停车场或停车泊位的,责令限期整改、拆除相关停车设施,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