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常住人口超过900万人

  洋浦开发区计生工作不达标被“黄牌警告”

  南国都市报2月11日讯(记者王洪旭)记者今日从2015年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上获悉,2014年海南省推行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狠抓低生育水平稳定,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据统计,2014年末,全省常住人口903.48万人,出生率14.56‰,人口自然增长率8.61‰,出生人口性别比116.61,符合法定生育率93%,完成了年初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经省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考核,陵水、定安等11个市县获“2014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予以表彰奖励;海口、三亚等7市县为达标单位;洋浦经济开发区为不达标单位,被给予黄牌警告,其责任人向省委、省政府作书面检讨。

  会上,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出现这样的局面,其中一个原因是不够重视,在认识上有偏差,没把计生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今后将健全体制机制,为计生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对因特殊原因未落实结扎和往年遗留的对象,采取有效措施,有计划的落实综合节育工作,对未按期完成节育任务的责任人进行问责。

  另讯记者获悉,去年2月底,我省启动结婚证和一孩生育服务证同时发放的便民服务措施,办证的快捷和便利,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去年全年共有60060对新婚夫妇同时领取结婚证和一孩生育服务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