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琼海出租车海口抢客 被扣证中间人可摆平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2013年5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核心导读

  近期,海口街头多了一些来自琼海的出租车,这些车辆样式、车型都跟海口的出租车基本一样,如果不细看就连执法队员都很难分辨。而正是这些以假乱真的异地出租车却招摇过市在海口市区营运,甚至有出租车司机还反映称,如果异地营运被交通部门扣下证件,还能通过“关系”要回来。这背后究竟是何方高人在暗地操作?为何会出现这些样式如此相似的出租车搅乱市场呢?记者近日走访调查,带来出租车异地营运“背后”的故事。

一辆琼海出租车基本和海口出租车一模一样一辆琼海出租车基本和海口出租车一模一样

  司机反映 海口街头现琼海出租拉客

  近期,有不少出租车司机向记者反映,在海口城区内多了一些来自其他市县的出租车,招摇过市在海口进行营运,而且这些车辆不是偶尔的投机行为,而是长期逗留海口进行载客活动,其中有司机还在海口多次遇见过同一车牌的车辆。但是根据交通局相关规定,出租车异地营运是明文禁止的,为何这些来自琼海的车辆能够长期在海口营运,轻易地逃过执法部门的监管呢?

  根据出租车司机反馈的消息,记者在海口市区内进行暗访。“这些车辆外观都是一模一样的,除了车牌是“琼C”的,以及车顶灯和海口的出租车有些不一样外,基本上没什么区别,不注意看是看不出来的。”一名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

  走访中,记者在海口金盘附近发现一辆琼C牌照的出租车,记者随手拦下这辆出租车。“能走不?”记者问,出租车司机表示能走,但是不去远的地方。当记者称要去龙昆南路时,该出租车司机以要换班为由拒绝了。交谈中,记者从此人口中得知,他们的车是不允许在海口跑的,但他们起步价是8元,比海口的出租车要低出2元。但记者还想再问其他问题时,这名的哥突然警觉起来,不愿再多说什么就离开了。

  记者暗访 披着海口出租车马甲营运

  随后,记者在多次乘坐出租车与司机聊起这一现象时,海口出租车司机纷纷说出自己的不满。“从今年开始,我们就发现有这样的车在海口出现,而且有不少是在海口长期载客的;这些都属于交通局稽查队管理,按理说早就应该发现了,但是他们却不管也没辙。”“按规定这些车都是违规的,但由于监管不严,都能从琼海跑到海口来抢饭碗。”多名的哥谈及琼海出租车在海口营运的时候,都表示这些车辆在海口非法营运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对于没人管表示出气愤与无奈。

  其中,一名的哥向记者反映了一个情况,大部分不同城市的出租车在外表上都有不少差异,但这批车辆存在一个共同特征,就是跟海口的出租车外表基本一样,并且都属于昌导的士集团。“琼海的车大部分是白色的,这些和海口外形基本一样的出租车,估计是有人故意搞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异地违法营运。”海口昌导的士集团一名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

  海口另外一名昌导公司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像这种异地营运的情况,如果被当地交管部门抓到,会受到很严重的处罚,所以一般司机都不敢在外地营运。当提及琼海就有出租车敢这么做时,该司机说,可能与琼海昌导的士集团有点关系,要不然没有人敢这样肆意拉客。

  特殊门路 交3万茶水费7.5万押金可“加盟”

  不久,记者和一名自称了解内幕的琼海出租车司机符先生(化名)联系上。在与符先生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他已经来海南十多年了,最近从一个朋友口中得知,有个发财的事情可以做,那就是可以办理琼海的出租车运营许可,还可以保证能够在海口跑。

  符先生一听,立即让朋友帮他联系下这个门路,随后得知首先要交3万元的“茶水费”,然后再将7.5万元押金打到一个账户上才能办理。“我们一直在海口东赚点西赚点,都是小钱,也不太稳定,以前想过在海口开出租车,可是怎么都拿不到号。”符先生说,他立即和家人商量,最后同意由这名朋友拿3万元“茶水费”给中间人。随后,201211月,交完这笔“茶水费”后,符先生成功获得琼海运营出租车的资格,同时将5万元车辆保证金交给琼海昌导投资有限公司后,并与公司签订了6年的出租车行业劳务合同。

  符先生另外两名朋友在得知符先生“走路子”成功后,纷纷也加入了这个队伍,并且与为符先生办理成功的中间人“虎子”联系上了。“当时这个虎子跟我们说,他在交通局里面懂人,能够摆平因异地营运被处罚的问题。”符先生的一名朋友李先生(化名)说,当时他们还偷偷录下了“虎子”收钱的交谈过程。

  符先生等3人拿到出租车后,便开始在海口载客,原本以为一帆风顺,可谁想问题却接连而来。同一批拿到琼海出租车牌号的姚先生(化名),在海口营运几天后便出事了。当时姚先生开着这辆琼C的出租车在文明天桥底下等红绿灯,不料有两名交通局稽查队的便衣就坐进了姚先生的车上,以异地营运为由暂扣了他的证件,接连符先生和李先生的车辆也被抓了。“每次被抓都要给‘虎子’打电话,他们教我们尽量求情,不要开罚单,这样的话事情会比较好处理。”符先生说。

  配套服务 如被查处中间人可出面摆平

  一段时间过后,符先生等3人的相关证件通过“虎子”神奇般地从被扣走的交通部门拿了回来,但是后面的事情让他们3人伤透了脑筋。姚先生表示,自己在营运的几个月时间里忐忑不安,隔几天就会被人抓一次,开始从“虎子”手里拿回证件可能要半个月左右,后来快时仅要了一个星期。

  但是,同样证件被扣的符先生就没有那么顺利。符先生说,他的证件是今年1月中旬的时候被交通局稽查队的扣走了,当他将此事通知“虎子”后,直到4月份才拿回来,期间当他每次追问“虎子”原因时,“虎子”都以交通局的人在忙为由拖延。

  之前,符先生等3人为了感谢“虎子”帮忙把证件要回来,会请他吃个饭,然后每个人封300元的红包给“虎子”。不久,“虎子”却主动向3人提出了要求,让每个人每个月交500元的“保护费”,时隔不久又向他们表示交通局的人调动了,要拿钱重新铺路,让他们每个月“进贡”4300元。符先生等人因为还需要依靠“虎子”帮忙拿证,所以才忍气吞声将这钱给了“虎子”。

  符先生等人的营运越来越艰难,一边考虑到“虎子”的“胃口”越来越大,一边想着“假如将车放到琼海赚点本分钱,但是又人生地不熟的无法经营”,于是就萌生了退出的想法。记者后来得知这名外号“虎子”的人真名叫孙某虎。当符先生与“虎子”再次联系表示想面谈时,“虎子”以忙为由拒绝了。符先生提出想知道“虎子”在交通局的“内线”时,“虎子”告诉他,“内线”是一名与交通局某处级干部直接打交道的人,是绝对不可能让人轻易知道的。当符先生等人提出退出,不想再做了,让“虎子”退了“茶水费”。“虎子”表示,问过“内线”后,其答复是“已给出保证,证件不被查扣,并且在已兑现承诺的情况下,一分钱都不会退。”

  琼海昌导 公司车辆异地营运不可能

  在符先生和“虎子”交谈中,记者得知,在琼海昌导投资有限公司下面,还有15辆出租车是专门跑海口的出租车。为此,记者来到琼海进行调查。记者在琼海汽车站门口看到,许多出租车在此候客,其中大部分为绿色车型,这跟海口出租车的外形颜色有很大差别,但其中也夹杂着不少与海口出租车一样的车型。“走不走?”记者问其中一辆出租车,这名司机告诉记者,他的车是跑海口的,虽然不是海口牌照的出租车,但他们跑海口专线。记者问另外一辆绿色车型,该司机表示他是跑其他市县专线的。记者询问车站附近多辆出租车时,都得到同样的回答。

  为何本地出租车都在排队等去外地的客人,记者从一名琼海出租车司机口中,似乎得到了合理的答案。

  记者在搭乘一辆愿意进琼海市区的出租车时,在与司机交谈中得知,现在琼海出租车的起步价是8元,但由于琼海的“三脚猫”和摩的盛行,出租车基本没有生意,所以出租车基本都是10元起步价,并且不打表。

  对于琼海昌导投资有限公司有部分车辆和海口昌导公司有同款出租车的事情,这名司机表示这个情况他也知道,并且称可能与昌导公司有关系。

  对此,记者带着疑问暗访了琼海昌导投资有限公司。记者以租车人的身份向一名工作人员咨询,是否有跟海口出租车外观一样的,且能在海口跑。该工作人员称,琼海昌导公司的出租车大部分都是白色的,但是也有15辆正在上路运营的跟海口同款并且颜色一样的车辆。对于这部分车是如何获得审批的,这名工作人员警惕地表示,这种跟海口一样的出租车有多少辆是他们公司的事情,并且都获得了琼海交通局的许可,不是公司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对于出现异地运营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不可能,“我们的车辆都安装了GPS,不可能有去海口营运被抓的”。

  就此事,23日,记者采访了昌导的士集团海口出租车公司的吕翔蓝经理。吕经理得知情况后告诉记者,琼海的出租车到海口来运营,他们是管不了的,因为他只负责海口的出租车管理。当记者问及昌导的士集团总公司的地址时,吕经理表示自己不方便透露。

  交通部门 海口今年已查处500辆次

  随后,记者来到海口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在得知此事后,该支队分管执法的副支队长吴建陆,立即组织各区执法队队长和部分有关人员召开会议,并告知记者目前他们的执法情况。

  吴建陆说,他们目前一个执法队配备56名队员,除队员穿制服在路面巡查外,另外允许部分执法人员以便服形式,对发现异地营运的出租车进行暗访取证,再与穿制服的人员共同执法。

  吴建陆告诉记者,对于异地营运违法处罚,都有很严密的规章制度。首先进行调查取证,证据确凿后再由3人进行开罚单,最后暂扣出租车的相关证件,不得迟于第二天将暂扣证件交由支队内违章处理组的工作人员,由他们进行电脑录入工作,并且暂扣的证件由违章处理中的另外一批工作人员保管。“不可能说不开票,也不可能出现不交罚款就可以拿走证件的情况。”吴建陆说。

  吴建陆表示,2012年由海口交通部门查处的出租车在海口异地营运886辆次。截至522日,今年来查处的异地营运出租车为500辆次。由于出现出租车异地营运增多的情况,该支队还在今年41日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

  吴建陆向记者透露,市县车辆到海口异地营运,首先严重冲击了海口的市场秩序,其次,对返程的班线客车也带来影响,但对于市县车辆海口非法营运,执法队根据目前法规也只能采取罚款的措施,交完钱后暂扣的证件就归还了。“现在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第一,由于各市县审批的出租车较多,且当地摩的三轮车抢客,导致难以生存,所以才会跑到客人更多的海口抢生意;第二,这些审批车辆中,部分出租车的车身颜色、车顶灯、车型等外观基本跟海口的一样,仅除了投诉电话和车牌不一样,这给执法带来难度;第三,市县出租车营业服务可以‘点对点’地直接从乘客家中接客,然后直接到达其他市县目的地。”吴建陆说,这些都是异地营运猖獗的一些客观原因。

  “保护伞”到底是谁?

  最后,在得知记者手中掌握证据后,吴建陆表示,该支队已将此事向上级部门反映,但现在目前还没得到答复。“由于此事涉及到多个市县,执法支队调查权限有限,所以会继续向上级部门反映这个问题,同时你们也可以到省市两级交通部门反映,或者省级纪检部门举报此事,然后进行调查找出原因”吴建陆说。

  那为何会出现以上这些情况呢?吴建陆说,他们支队的整套执法流程都是非常严密的,问题暂时不知道出在哪个环节,如果确有此事,他们希望能找出这个“毒瘤”,届时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该开除的就开除。

  究竟是谁在充当保护伞,能够轻易地将暂扣的证件拿回?层层严密的执法过程又是哪里出现的纰漏?此时,留给大家的是一串串问号。商报将继续跟踪此事进展。(国际旅游岛商报 记者周忆珈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