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海口骑楼老字号“泰昌隆”被拆 面目全非

来源:海南特区报2013年5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海口骑楼老字号“泰昌隆”被拆得面目全非

  海口龙华区城管部门已责令业主停工

  

  本报讯海口骑楼老街中山路的老字号“泰昌隆”,始建于民国时期,由文昌籍南洋华侨出资筹办,是当时海口最好的旅馆之一,更是那个年代风貌的见证。但近日“泰昌隆”内有人擅自施工,把老字号建筑内部拆得,令人扼腕叹息。据悉,海口龙华区城管部门已经责令业主停工。

  记者钟起的/文李志良/

  “泰昌隆”外观 老字号被拆得面目全非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中山路90号原“泰昌隆”旅馆,从卷闸门下钻进去看到,该骑楼建筑内部已经面目全非:建筑结构分为两部分,其中前面部分两层建筑中,内部的屋顶已被拆光,原来的一层木楼板也被拆掉了,地面上堆积着大量建筑垃圾,一楼的木梁上还横七竖八地挂着许多电线、铁丝及灯管等。后面部分由一个天井隔开,但天井也已被破坏,二楼中西合璧的极具特色的天井护栏也被拆完,建筑内拆下来的许多木料还堆积在二楼“大厅”中。

  在“泰昌隆”外的墙柱上看到,这栋建筑在中山路整体修缮后,已被海口市文物局列为一类历史建筑并挂牌保护。据悉,前不久还发现老字号“泰昌隆旅店”的股东簿,这份股东簿详细记载了当年“泰昌隆旅店”的公司章程、股东等信息。

  采访时,周边居民和商家向记者介绍,这里以前是卖机电的,搬走后新的业主进驻,可能需要重新装修,一个星期前,这里来了10多名工人对该建筑内部进行大拆除,不过每天都是关着门施工,后来被有关部门制止了,至于新业主或租户是谁他们也不知道。

  “泰昌隆”曾是豪华旅馆

  据了解,“泰昌隆”是新加坡文昌籍华侨投资合股共建的,是南洋风格和古代中国式建筑的结合体(该风格风靡于20世纪30年代),是当时海口最好的旅店之一,与当时的大亚酒店和五层楼齐名。当年到海口来的南洋客,如你操的是琼海口音,他们二话不说,就将你连同行李拉到大亚酒店,因为大亚的老板是琼海人;而如果你说的是文昌口音,那么,你必去“泰昌隆”无疑了,因为“泰昌隆”的老板是文昌人。

  居民遗憾地说,这个民国时期海口最为豪华的旅馆之一,经过近百年的洗礼保存下来了,依稀可以想象得到这家旅馆当年的辉煌,但现在被拆几乎只剩下个空壳。

  海口骑楼历史街区综合整治项目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前“泰昌隆”里面的结构是一个四合院和一个花园,用木板隔断,后来骑楼老街业态调整,原来在这里卖机电的商家搬走后,新的业主准备进驻,可能需要装修,但没有依法申报有关手续就擅自开工了,平时都是关着门施工,这一破坏性装修持续了几天。

  城管部门已经责令停工

  海口骑楼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骑楼街区原先共有600多幢骑楼,现在仅剩下300多幢,其中像“泰昌隆”这样属于一类的历史建筑仅10多幢。据介绍,这类建筑施工必须经批准后原样修缮,但“泰昌隆”的新业主不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就将建筑这样大拆大改,已造成不可换回的损失。对此,骑楼办已经将情况上报给了海口市文物部门和城管部门,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依法处理。

  记者了解到,经龙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调查,中山路90号施工未能提供报批手续从事装修改建,对此该局于526日分别依法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和《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业主停工并限期改正。

  “这样一栋有珍贵历史价值的建筑内部遭到破坏,令人扼腕叹息。”海口骑楼办负责骑楼老街修缮项目的一名工程师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目前骑楼街区一边在积极修缮,一边却在遭到破坏,如果这种现象得不到彻底制止和杜绝,将有越来越多的骑楼消失。”

  相关链接:

  破坏历史、街区风貌,应依法处理

  2010年,海口市政府在《关于加强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范围内建设项目管理的通告》中指出,为保护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的环境风貌,确保整治工作顺利实施,决定加强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范围内的建设项目管理,在整治范围内从事任何活动,均不得破坏历史街区环境风貌;禁止在整治范围内乱拆、乱搭、乱建。在整治范围内进行建设的,其工程规划、建筑设计和施工方案应依法报市文物、规划建设等行政管理部门批准。破坏历史街区风貌的,由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