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记者暗访:南渡江污染排档售野味 生意火有公车

A-A+2013年10月8日09:51人民网海南视窗评论

南渡江边无证、污染排档国庆期间生意兴隆南渡江边无证、污染排档国庆期间生意兴隆
海口当地高档宴席颇受欢迎的麻鱼海口当地高档宴席颇受欢迎的麻鱼
香世界餐饮庄园销售的黄嘴白鹭香世界餐饮庄园销售的黄嘴白鹭

  今年7月以来,人民网海南视窗通过专题报道《南渡江整治再三“变脸”官谣何时休?》,揭露了海口市琼山区南渡江西岸长年存在无证经营、污染南渡江的餐饮排档,辖区工商、环保、食药监部门涉嫌对打击无证经营工作不作为。

  在处置南渡江边22家无证、污染餐饮店的态度上,琼山区政府经过拆与不拆的几番“变脸”,最终在9月15日拆除了位于主城区的4家餐饮店。然而,其余18家无证、污染餐饮店如何处置,区政府却没有了下文。许多市民不禁质疑:这些远离市区的污染餐饮店为何如此难拆?他们究竟提供了什么样的食材,又吸引了什么样的顾客长途驱车前往就餐?对此,人民网海南视窗记者在10月7日国庆节假日最后一天,对部分餐饮店进行了暗访。

  近百辆车一路崎岖前往污染排档饱口福

  10月7日下午6点,记者从海口城区新大洲大道驱车拐上通往龙塘镇的铁龙路,虽然这条道路崎岖不平正在修整,漫天灰尘使得车辆不敢开窗,但仍旧有众多车辆一路坎坷驶往里面南渡江边无证、污染餐饮店的聚集区。

  下午6点30分至晚上8点,记者先后对新龙集酒家、九里湾酒店、成群酒家、金泉酒园、吉祥活渔舟、南渡江酒乡、那央酒家、香世界餐饮庄园共计8家餐饮店进行了暗访。虽然琼山区政府已经认定这些餐饮店无营业执照非法经营,存在污染南渡江的事实,但丝毫没有影响到这些餐饮店继续经营,吉祥活渔舟、南渡江酒乡、香世界餐饮庄园3家餐饮店生意格外兴隆,店内的院子里停满了各式车辆总计近百辆,用餐高峰期一度车位紧张。

  高价高档河鲜吸引食客,大量野味供应

  究竟南渡江边这些污染餐饮店提供了什么样的美食,即使违法经营、道路崎岖,还能吸引如此多的宾客驱车前来品尝。记者暗访时获知,所有的餐饮店招牌菜都是南渡江麻鱼、南渡江河蟹、南渡江河虾,尤其是麻鱼由于数量稀少、肉质美味,在海口当地高档宴席上颇受欢迎。南渡江边餐饮店按麻鱼大小定价,小麻鱼每斤168元,大麻鱼每斤238元,通常一条大麻鱼重量在3.5斤左右,仅食用一条麻鱼价格就要300-830元左右。

  此外,南渡江河蟹、南渡江河虾价格也不菲,河蟹价格为每斤98元,河虾价格为每斤95元,一桌吃下来上千,甚至数千元十分平常。

  更有甚者,记者在规模最大的无证餐饮店香世界餐饮庄园看到,除了价格不菲的麻鱼、河蟹、河虾、乌龟、水鱼以外,这里还贩卖野生动物,供议价销售的有白面水鸡、黄嘴白鹭、红嘴鸥等多种野生鸟类。

  南渡江污染治理不坚决,餐饮老板获益

  记者通过暗访证实,正是价格不菲的南渡江河鲜以及国家明令禁止捕食的野生动物,才吸引了众多食客不怕就餐地点偏远、道路崎岖,趋之若鹜般驱车前来就餐。

  记者在多家餐饮店停车场内看到,还有多辆车属于公务车辆。其中,贩卖野生动物的香世界餐饮庄园停车场内,停放有一辆牌号为“琼AB3007”,属海口市琼山区旧州镇人民政府的猎豹牌越野车。南渡江酒乡停车场内停放有一辆海南省某党政机关牌号的公务车辆。

  那么,南渡江边的这些无证污染排挡到底要经营到何时?政府部门在这一问题上是否存在不作为?人民网海南视窗将继续关注。(记者吉羽 冯星 符武平)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