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贫困村欠债千万建村部大楼 仅8名工作人员

A-A+2013年10月24日12:26法制周报评论

这栋7层的村部大楼,目前2层以上均为闲置的毛坯房,村干部称将会出租以“招商引资”。这栋7层的村部大楼,目前2层以上均为闲置的毛坯房,村干部称将会出租以“招商引资”。
楼内民政室的办公环境。楼内民政室的办公环境。

  7层村部楼仅8名工作人员 缺用地手续属违章建筑

  贫困村举债千万建豪华大楼

  《法制周报》记者 雷鸿涛 文/图

  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云盖村,最近热闹了起来。各级媒体来了一拨又一拨,关注的都是同一个目标——当地村部大楼。

  这栋堪称“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村部大楼共有7层,耗资千万。而云盖村的村干部仅5人(加上大学生村官、村务助理、计生助理一共8人)。

  《法制周报》记者调查得知,为修建大楼,村里共欠建筑公司1000余万元,计划十年内还清。目前,该大楼已经投入使用,却因为没有办好用地手续,属于违章建筑。

  一个人口仅3683人的自然村,是否有必要修建这栋建筑面积达数千平方米的办公场所?云盖村村支部书记谭军武对记者说,他们建设村部大楼是根据岳麓区相关文件的精神,是“招商引资的需要”,并无不妥。

  不过,在云盖村村民看来,“我们村又不是很富裕,有必要花1000多万建这么大的楼吗?这是纯粹的浪费。”

  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教授王学杰认为,在村民生活水平还不高的情况下,村委会的办公场所豪华配置,与“以人为本”理念相违背。

  ●记者问到为何要修这栋办公楼,村支部书记谭军武称云盖村由3个村合并而来,种种原因导致该村村委会一直没有办公场所。他坦言,之所以花巨资建楼,一个重要目的是要招商引资、搞开发。

  ●莲花镇镇政府对该栋楼的建设是何态度?镇政府一工作人员并没有明确表态。据悉,此前,当地国土、城管部门曾对该楼下发过停工通知,但“已经制止不了了”。

  ●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教授王学杰指出,云盖村在欠债1000余万元的情况下,由少数人决定建豪华办公楼,主要用于村干部办公、休息。“这是一种败家子行为,应该受到上级组织的查处。”

  村委会:

  欠债建楼为“招商引资”

  据了解,岳麓区莲花镇2012年的人均收入9000余元,大部分的村民外出打工。云盖村曾是一个山多地少、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的农业村。公开报道显示,2005年,该村被确定为长沙市建设扶贫村。目前,该村共有1159户共3683位村民。

  10月21日,记者在该村采访时,远远看到7层的村部办公楼高大气派,和附近的民居形成鲜明对比,显得异常雄伟。村楼的门前还留着一些砖头等建筑材料,记者调查得知,这栋楼面积达数千平方米,由大华建筑公司承建。据悉,大楼于9月底交付使用。

  记者步入大楼后发现,二楼以上的楼层都是闲置的,仍是毛坯房。而在二楼的10多间办公室,根据门上悬挂的牌子,包括了土地流转办公室、村委监督委员会、畜牧防疫室等。不过,这些办公室大多大门紧锁,只有书记室、民政室、财务室等少量办公室开着门。

  记者走进民政室,里面电脑、电话、桌椅等配套设施齐全。民政室的里面还设有一间“值班室”,村支部书记谭军武说,这个“值班室”是供工作人员休息的,但拒绝打开值班室的门。

  记者在一间会议室看到,里面除了普通桌椅,还摆着10多张高档沙发。仔细一看,这些沙发上布满灰尘。谭军武介绍,这些沙发价格是每张170元,“都是欠账的,没付款”。

  而在会议室也有一个“值班室”,记者透过窗户看到,“值班室”内除了电脑桌椅外,还配有一张双人床,床上已经铺好了被子。

  在一间会议室,谭军武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问到为何要修这栋办公楼,谭军武称云盖村由3个村合并而来,种种原因导致该村村委会一直没有办公场所。他坦言,之所以花巨资建楼,一个重要目的是要招商引资、搞开发。他说,以前村部没有收入,基本开支都是上面拨付的资金。“村里现在引进项目资金,有十几万元的年收入了。”

  云盖村村委会还提供了一份文字材料给记者。上面解释称:“我村建设村部楼是根据上级关于阵地建设和‘六个走在前列’的要求,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超前思维,为招商引资创造条件,为云盖村的未来谋发展,为村民谋福利。”

  谭军武认为,修豪华村级办公大楼并无不妥,他拿出了一份长沙市岳麓区委办公室、岳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12年6月5日颁发的《关于2012年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工作方案》。根据这份《方案》,2012年年底,岳麓区全面完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新(改/扩)建工作,其中,云盖村在列。

  但是,记者仔细查看了这份《方案》,其中并未要求各村修建超规格的办公场所。相反,该《方案》明确指出,新建村级活动场所,要与本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口规模相适应,结合新农村建设规划,做到大小适宜,结构合理。

  上级政府:

  否认允许修建超标大楼

  据村干部介绍,建这栋楼共花费了1500万元左右,包括已经付给大华建筑公司的100余万元。这100余万包括上面拨付和村里自筹的款项,“欠下的1000多万欠账,分十年还清”。

  十年还清1000余万元,这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谭军武却并不着急,他对记者说:“我有这个自信,村干部要有所作为,当了干部就要想办法招商引资。”他补充道,大楼闲置的3至7层,可用来出租,而且并非只给村干部办公,一楼还设有图书阅览室、卫生室、政务大厅等。

  根据一份名称是《云盖村第八届支村两委工作概况》的文件显示,该村支村两委由5人组成。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村民表示,村里花1000余万建村部楼“肯定浪费”。也有村民反映,村部楼的建设损坏了农田灌溉系统。

  不过,在谭军武看来,花这么多钱是值得的。“怎么不值呢?以前村民开会都没地方开,风里来雨里去,还得借学校的场地。”

  记者获悉,修建该楼没有相关手续,属于违章建筑。

  “我们是先砌后办。(手续)由莲花镇政府办理,他们正在办。”谭军武承认楼虽然已经投入使用,但没有国土部门的用地手续。

  国土部门的用地手续都没有,这栋楼又是怎么建起来的?记者随后来到岳麓区莲花镇人民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证实,云盖村的村部楼的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

  记者问,镇里对该栋楼的建设是何态度?该工作人员并没有明确表态。据悉,此前,当地国土、城管部门曾对该楼下发过停工通知,但“已经制止不了了”。

  云盖村修这栋豪华楼,是否得到了上级相关部门的批准?谭军武说,“(莲花镇相关部门)他们知道,他们当然同意。”因为修建速度快,村里还受到表扬,“区委组织部说我们搞得好,搞得快。”

  莲花镇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却说:“我们没有允许。我们一般都是先办再批。”至于这栋楼最后能否获得相关手续,该负责人没有给出明确答案,“我们只能协调。”

  建楼时,村委会是否征得村民的同意?一些村民向记者反映,他们根本就没有参与讨论是否修建该楼。谭军武却说,他们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村民已经同意,“村民有意见,那是不理解。”

  专家声音:

  “这是种败家子行为”

  近日,国家级贫困县河南台前县因豪华办公大楼扎堆而建,且县领导配有“别墅”宿舍引起外界争议。记者调查发现,各地各部门热衷修建豪华办公楼并不罕见。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教授王学杰。

  “村委会如果已征得全体村民的同意,且村民对办公楼的使用都有发言权,共同受益,并且这个村的经济比较发达,建这样的楼我觉得无可厚非。”但问题是,云盖村在举债1000余万元的情况下,由少数人决定建豪华办公楼,主要用于村干部办公、休息。“这是一种败家子行为,应该受到上级组织的查处。”

  对于有村干部称建豪华村部楼是为了“招商引资”,王学杰认为,这种说法说不通。招商引资首先要看软环境,主要是村委会的服务水平和村民的文化素质。其次,要看自然条件,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条件。再次,要看是否具备了企业发展的政策、法律环境等。

  全国各地超前建设豪华办公楼,甚至出现攀比之风,这种现象让人警惕,王学杰分析认为,适度超前的规划无可厚非,但务必量力而行。再者,所谓“超前规划”和“超前建设”,前提条件是在人民生活水平跟上来的情况下进行,“村干部的办公场所‘超前’,就是与‘以人为本’这种理念相违背”。

  “镇里明明知道大楼是违章建筑却不制止,这说明当地领导的认识有问题,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的执行力有问题。”他指出,这与有关部门监管不力息息相关,中央今年提出“禁止新建楼堂馆所”,“就是说,对政府而言一律不准新建办公场所。我们搞建设,首先要考虑老百姓的民生需求,其次才考虑领导干部办公的舒适程度。云盖村村部楼的建设,却是反其道而行之。”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