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男婴发病母亲拦公交车直奔医院 乘客无一反对

A-A+2013年10月24日12:31 燕赵都市报 评论

石家庄:男婴发病母亲拦公交车直奔医院 乘客无一反对石家庄:男婴发病母亲拦公交车直奔医院 乘客无一反对

  本报记者 任利 实习生 崇海林 文/图

  按照石家庄市公交公司规定,公交司机不能私自中途停车拉乘客,不能更改线路。10月23日14时许,面对一位怀抱发病男婴母亲的求救,18路公交车司机王晓军在征得车上20多名乘客同意后,果断拉上了发病男婴以及家人,临时更改线路,以尽可能快的速度将其送到了附近的解放军第二六零医院。

  目前,孩子已经脱离了危险,正在继续接受治疗。

  事件:

  男婴发病,家人拦住了公交车

  10月23日14时许,王晓军驾驶18路公交车自南向北行驶到建设北大街地道桥时,慢慢放慢了车速。建设北大街地道桥路段是单行道,禁止车辆自南向北行驶,但公交车可以通过。此时,自北向南正是大堵车,不少车辆堵在了这里,无法前进。“我这个方向不堵,就是行驶缓慢点。”王晓军称,当时他开的18路车刚刚过了7420站点,距离运河桥客运站站点还有几百米的样子,自北向南堵车的车队中一辆汽车右侧车门大开挡住了公交车的去路。

  正当王晓军放慢车速,打开前车门要求该车的司机关上车门时。突然一名怀抱婴儿的女子出现在车门处,满脸着急,哭泣着向王晓军喊:“师傅,你赶紧打120,救救孩子。”王晓军一看女子怀里的婴儿,脸色发紫,身体还有些抽搐,他估计是孩子突然发了急病。

  王晓军没有任何思考便招呼女子赶紧上车,孩子的奶奶也跟着上了车。因为着急,孩子的奶奶腿发软都无法踏上公交车,还是几名公交车上的乘客帮忙将老人扶上了车。

  当时,18路公交车上共有20多名乘客,看到抱小孩的女子上车后,不少乘客都关切地上来询问,有的还为女子让座。按照规定线路,18路公交车将会在胜利大街与石纺路交叉口向西拐。而沿着胜利大街一直走一段路便是解放军第二六零医院,这是距离最近的医院,王晓军决定将发病的男婴送到这所医院。

  感动:

  临时更改线路,车上乘客无一反对

  私自停车拉客,私自更改线路,这是严重违反公司规定的行为,即使遭遇特殊情况更改也必须要立马向公司请示。王晓军认为时间已经来不及请示了,救人要紧,于是,他向车上的20多名乘客征求意见。“车上20多名乘客没有一个人反对,这让我很感动。”王晓军说。

  市民王建设便是20多名乘客之一,他证实了王晓军的说法。他称,看到小孩的痛苦表情,再看到小孩家人着急的表情,全车的乘客也很着急,都纷纷说“没事。”“救孩子要紧,赶紧走吧。”

  王建设说,公交车发动后,有的乘客拨打了120。孩子不断号啕大哭,两名乘客还帮忙去揉孩子的手脚。小孩的妈妈也一直将自己的食指放在小孩的嘴里,生怕小孩哭得太厉害,将舌头咬断。“我当时坐在公交车后边的位置,看着小孩挺严重的,也急忙上前去掐小孩的手心,怕孩子昏迷过去。”王建设说。

  18路公交车成了一辆救护车,载着20多名乘客、发病的孩子及其家人飞快向医院开去。在中途有两个站点,王晓军没有停车,一直开到了医院的急诊大楼前。王晓军说,他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快速驶往医院。1分钟30秒的样子,他用这个时间,为孩子争取了救治的时间。

  目前,经过抢救,发病的男婴已经脱离了危险,正在医院继续接受治疗。据孩子的家人称,小孩有1岁6个月大,“突然发病的原因大夫称可能是上呼吸道感染,有东西吐不出来导致了突然发病。”

  家人:

  感谢公交司机感谢全车乘客

  将孩子送到医院后,王晓军拉着一车乘客又回到了既定的线路上,开始了行驶。据王晓军所在的18路车队副书记石宏志介绍,王晓军回到车队后便向领导进行了汇报。当日16时许,石宏志带着王晓军等车队工作人员赶到医院看望了小孩。

  据小孩的爷爷介绍,当日他们刚刚从安国市接上小孩准备回家,行驶到建设北大街地道桥时遭遇堵车,汽车无法移动。当一家人在车里等待时,小孩的母亲突然大喊,孩子出现了问题。小孩的爷爷说,当时的小孩脸已经通红,大哭不止,身子抖动,而一家人立马着了慌,不知道该怎么办。“有手机都忘记打120了,一家人赶紧下了车,找人帮忙。”小孩的爷爷称,看到王师傅的公交车开过来,小孩的母亲便赶紧上前求救。

  在医院走廊里,小孩的姑姑马女士眼里一直泛着眼泪不断向王晓军表示感谢。她告诉记者:“多亏这位叔叔,不然孩子真是太危险了。”

  乘客王建设称,昨日,不少乘客对于王晓军的行为表示了赞许。“公交司机为救生病小孩临时改线,顶着可能会被领导批评的风险,毫不犹豫地为求救妇女停车,这种以救人为先的精神在当今社会,是很值得敬佩的。”王建设说,虽然他们在途中也耽误了一些时间,但与人的宝贵生命比起来,很微不足道。社会就需要这样有爱心的司机。

  不过,王晓军则表示,最要感谢的是20多位乘客的理解、支持与爱心。

  车队:

  王晓军行为正是服务百姓的体现

  据了解,王晓军今年33岁,已经开了五六年的公交车,之前一直在部队。对于这样的事情,他已经不是第一次碰到,两年前的夏天,一位老人在18路上发病,王晓军也是临时更改线路将老人送到了医院。但像这样中途停车去拉发病的乘客,还是第一次。王晓军说,公司领导曾经多次嘱咐,碰到需要帮助的乘客,要尽最大可能去帮助。

  在医院,石宏志笑称,对于王晓军的行为,他们不仅不会批评处罚,还要大力表扬。石宏志说,公交公司就是服务老百姓的,王晓军体现正能量的行为,正是服务百姓的体现,也是公交公司大力提倡、支持的。

  谈起自己的行为,王晓军称,作为一名孩子的父亲、一名党员、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公交人理所应当这样去做。

  (原标题:男婴突然发病母亲拦路求救公交车“变”救护车直奔医院)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