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女司机制止乘客逃票被骂到终点站 领委屈奖

A-A+2013年12月6日14:4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评论

受委屈的女司机。受委屈的女司机。

  11月29日晚9点多,内江201路公交车司机陈世春将车行驶至民乐站后便打开车门。谁知在该站上车的一对母女,因为逃票不成,这名中年母亲一路从民乐骂到了终点站东站转盘,下车时还放言“信不信我扇你两耳光”。

  “骂不还口”的陈世春,在收班后拨打公司领导电话,哭着讲述了自己的遭遇。调取监控录像了解事情经过后,公交公司拟给予陈世春“委屈奖”。这也是内江公交公司今年发出的首个“委屈奖”。

  小女孩弯腰逃票 被制止后其母大骂司机

   11月29日晚9点多,内江201路公交车司机陈世春像往常一样,将车行驶至民乐站后打开了车门。陆续有两名乘客上车后,前门出现了一个小女孩,小女孩弯着腰跳上车后,径直往车厢内走去,没有刷卡也没有投币。紧随其后的是一名中年女性,上车后只刷了一次卡。

  从1999年就担任公交车驾驶员的陈世春,根据经验目测小女孩身高已超过1.2米,已不符合儿童免费乘坐公交车的标准,便提醒该中年女性为其刷卡。“她听到我提醒刷卡,愣了一下,还是转回身刷了卡。”

  昨日,陈世春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说,怪只怪自己不该在该乘客刷卡后多了一句嘴,“她刷卡之后我又多说了一句‘没有必要让小孩弯着腰上车’,这句话让她恼羞成怒,就开始骂我早上没刷牙、口臭,说‘我女儿才不会像你那么卑鄙’。”

  根据公交公司提供的监控录像,小女孩确实是弯着腰跑到了座位上,而该女乘客从民乐站开骂,一直骂到了终点站东站转盘,下车时还说“信不信我扇你两耳光”。

  司机委屈想辞职 公司劝慰后拟颁发“委屈奖”

   被骂的陈世春,虽然没有与这位女乘客对骂,但内心十分委屈。当天最后一班车跑完后,她把车停在路边,给公交公司党委副书记严光东打了个电话,说:“开了十几年车,这个车是越来越开不下去了,明明是她不对还骂我。”

  严光东称,自己是在当晚10点20分接到的这个电话,后来她看通话记录,才发现陈世春“哭着打了18分钟电话”。“我当时只能劝她说我们是服务行业,难免会遇到这些事,但我们要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第二天下午,严光东去了陈世春所在的线路调度室了解情况,并联系技术人员调取监控。“陈世春在我们公司开了十几年车,一直对人都是笑眯眯的,对乘客服务态度也很好,从来没有乘客投诉过她。”

  由于技术上的问题,严光东昨日才看到当时的监控视频,证明了陈世春所言非虚。严光东说,“陈世春的行为维护了公交公司的利益和形象,经公交党政领导研究,拟对陈世春给予委屈奖200元的奖励。”

  为何设立委屈奖

   内江公交集团:司机“骂不还口”维护了公司形象

  公交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科介绍,其实像陈世春这样的事情,在很多公交司机身上都发生过,只是很多司机都忍了,没有向公司报告,所以陈世春将要领取的“委屈奖”,为2013年首个“委屈奖”。

  根据《内江公司集团文明服务质量管理守则》第六章第十三条第四款“委屈奖”的规定:凡车组或个人在工作中做到得理让人,骂不还口,打不还手,有效避免服务纠纷获乘客和员工好评的,经公司核实,给予50-300元的奖励。

  李科说:“我们的‘委屈奖’设立有一两年时间了,因为我们是服务行业,在服务过程中难免会与乘客有一些冲突,对于因维护公司利益和形象而受委屈的员工,我们认为应该给予他们表彰和奖励,感谢他们在工作中的付出。”李科说,超过1.2米的儿童不买票的行为,经常在公交车上上演,但他认为,儿童家长应从小给孩子良好的教育,教导他们遵守社会规则,而不是“逃票”。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王瑶 摄影 陈志委屈奖

  根据《内江公司集团文明服务质量管理守则》第六章第十三条第四款“委屈奖”的规定:凡车组或个人在工作中做到得理让人,骂不还口,打不还手,有效避免服务纠纷获乘客和员工好评的,经公司核实,给予50-300元的奖励。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