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新郎骑马新娘坐轿 新人按古老婚俗办喜事引围观

A-A+2014年1月2日16:24 重庆晚报 评论

迎亲队伍吹吹打打走在乡间路上迎亲队伍吹吹打打走在乡间路上

  昨日上午8时,塘河古镇路口,一顶摆在路边的花轿吸引过往行人目光。一群人正围着花轿忙活,把红布缠在轿顶,八仙泥人像插在轿顶四周,轿夫换上统一服装,扎上头巾。“轿顶的八仙寓意一对新人有仙人庇护,今后就顺顺利利。”塘河婚俗市级传承人谭东方笑着说。

  原来,这顶花轿是为江津区塘河镇小伙子陈世通和渝北区龙兴美女曾雨这对新人准备的。与很多人一样,陈世通和曾雨选择在新年第一天携手走进婚姻殿堂,开始新生活;不同的是,他们的婚礼是按照古老的塘河婚俗举行的。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冉文 记者 吴娟 摄影报道

  花轿

  上轿颠轿 高1.5米内宽40厘米

  重庆晚报记者注意到,花轿高不到1.5米,内宽仅40厘米左右,记者坐在里面两只手无法同时插进衣兜。170多斤的谭东方则需要侧着身子才能进轿,坐下后不能左右转身,两只手必须叠放在膝盖上。

  谭东方解释,这顶轿有6年历史,尺寸是按古时候做的,不管新娘子身材如何都坐这花轿。之所以设计得这么小是为了方便抬,空间大了新娘坐在里面容易左右晃动,重心偏移,轿夫不好抬,新娘也颠得不舒服。

  上轿

  俩小男孩提马灯照路

  9时左右,新娘的花车开到了塘河,谭东方赶紧迎上去,让身穿西服婚纱的新郎新娘换上传统结婚礼服。新郎的衣服是红色状元服,新娘的衣服有点像戏曲里的装扮。

  陈世通是塘河人,一直想办传统婚礼,但曾雨心目中的婚礼是穿上婚纱进教堂。为了满足两个人的心愿,他们决定从新娘家出来时穿婚纱,到了塘河换古装,然后按塘河婚俗办。

  在媒婆的搀扶下,曾雨坐进狭窄的花轿,轿夫稳稳抬起花轿,两旁还有两个小男孩提个马灯候着。“马灯要一路照着新娘子的花轿到婆家,表示新娘是清清白白嫁进门的。”主婚人郑金云说,他小时候就给新娘提过马灯。

  颠轿

  左走右走还故意晃动

  一声道锣响,送亲、迎亲队伍浩浩荡荡上路了。按照塘河婚俗,只要道锣一响,包括官轿在内的一切行人都要让路。“结婚这天新娘子最大。”轿夫说。新郎则骑着高头大马,走在花轿前面。整个队伍走在路上引起不小轰动,就连路过的汽车也停下让路。

  轿夫一边吼着开道语一边往前走,走到一半还要颠轿子。左走两步,右走两步,时不时还要故意晃动。“老人们有一种说法,颠轿就是让新娘子在结婚这天受点折磨,走得艰辛点,嫁过去后就能一帆风顺了。”谭东方说。

  拜堂

  筵席酒

  随便开男方父母玩笑

  到了男方家,新娘由接纳婆牵下轿,跨进门槛、过革筛、拜天地、祖宗。最有意思的是,男方父母还要被亲戚朋友各种恶搞。陈世通的父母脸就被涂黑,父亲胸前挂着一块写着“烧火老者”的牌子,头戴一顶写有“我升级了”的帽子,亲戚们哄闹一番,小孩子也可以没大没小……“这叫闹茶,结婚3天,不分老少,没有辈分,大家可以随便开玩笑。”谭东方说。

  筵席酒

  九大碗为主还有海鲜

  中午,筵席酒开始。现在的筵席酒和古代有些不同,不仅限于九大碗:头碗、肘子、粉蒸肉、糖藕、肚扣、月母鸡、砍子、猪蹄、幺席菜,还新增了鱼、鸭、海鲜等菜品。

  敬酒时,曾雨还没从颠簸中回过神来。“我现在还是晕的,轿子太颠了,坐在里面很不舒服,基本上不能动。”曾雨说,她的朋友基本上都是办西式婚礼,她自己也很向往教堂婚礼。“不过,用塘河这种古老的婚俗结婚我觉得更有意义,尤其是坐轿子,我想会让我终生难忘的。”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