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货车司机违章给交警下跪被放行引争议(图)

A-A+2014年1月9日14:08中国青年报 评论

网传事发现场照片网传事发现场照片

  1月4日下午,一张货车司机给警车下跪的照片开始在微博流传。照片中,衣着单薄的男司机在冰雪天里双膝跪地,向警车内的交警求饶。据介绍,当日气温零下20摄氏度,异常寒冷。司机的可怜无助顿时激起了人们的同情心,很多网友认为执法人员的冷漠傲慢令人寒心。

  当天23时39分,微博认证“新疆高速交警”发布了一份情况说明,新疆交警高支队昌吉大队当事交警亚力坤和孟广才表示,1月4日12时许,他们在乌奎高速公路头屯河收费站往昌吉方向执勤,亚力坤在检查一辆河北牌照的重型半挂车时,发现该车年度安全技术检验(年审)过期,该车检验至2013年11月,就将该车与驾车人证件交给在警车内开具违法处罚法律文书的孟广才,随后亚力坤也进入警车。

  孟广才对货车司机说:“你的车辆审验过期一个多月了,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我们要依法扣留车辆。”

  货车司机见状立即说,千万不要开单子,能不能不扣车,他这是外地车,挣钱不容易,马上要过年了,这趟跑完就回老家审车。

  孟广才说:“按法律规定必须扣车。”

  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定格在那张流传甚广的图片中:货车司机跪倒在警车前。孟广才说,“男儿膝下有黄金,交通违法至于下跪吗?”亚力坤立即从侧面下车搀扶时,货车司机已经起身了。两位当事交警表示,过程持续了六七秒左右。随后,孟广才决定对货车司机进行批评教育,说明不审验车辆的危害性、嘱咐其尽快审车,并将车辆放行,未对其实施处罚和扣留车辆。

  一位在照片中出现的名为李东的过路司机也出面证实了交警的说法。该司机当时停车检查,发现车后胎漏气,准备修理,在向交警借扳手的途中看到了货车司机给警车下跪,他隐约听到,“我这是外地车,马上过年了,放我一马……”

  为了告知公众真相,当事民警试图联系货车司机还原当时情况,在排查了100多辆河北牌照半挂车后,仍未能找到。他们在网上公布了手机号码,希望该司机看到信息后与他们取得联系。

  该份说明经网络传播后,舆论焦点转向,纷纷指向交警“一下跪、就放行”的“人性化执法”究竟合不合适?

  网友的意见多为两类,一类认为货车司机辛苦跑车养家,就指望着过年与家人团圆,现场处罚不是目的,赞同以教育为主的人性化执法;而更多人则认为,下跪求免处罚有软暴力胁迫交警之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违法必究、执法必严,交警不处罚却放行,以后再遇类似情况,是不是当事人一下跪就免遭处罚?

  事实上,每年全国各地都发生司机为躲避罚款而下跪的案例。有媒体盘点了全国十大违章司机“跪交警”事件,其中发生在新疆阿克苏的一例,就曾经在当地引发过大讨论。一位的哥为逃避处罚,多次采取下跪、用头撞墙等过激行为,很多交警都认识他。

  孟广才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从人性的角度讲,司机下跪的一霎,我确实心软了,下跪方式较为偏激,这时我们必须采取措施控制状况,万一司机再采取更极端的方式如躺到车底、撞车等,后果可能不堪设想,绝不能任其行为发展导致无法收场。”

  “从严格执法角度来讲,的确应该罚款、扣分、扣留车辆,但处罚只是一种手段,关键是让违法司机认识到错误,批评教育的方式也能达到。”孟广才说。

  从事交警工作15年的新疆交警高支队昌吉大队队长刘斌说,人性化管理与严格执法的临界点究竟在哪里,面对不同的状况,这个度究竟该如何把握,对长期身处一线的交警来说的确是个现实考验。

  网友“家有靓仔”说,这是个两难的选择,人心都是肉长的,放还是不放,罚还是不罚,民警也很为难,一怕老百姓无理取闹长跪不起、影响不好,二怕这次放了违法驾驶员,下次他还“跪交警”怎么办?窗口单位,又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该如何面对?难!

  (原标题:当事交警:“司机下跪的一霎,我确实心软了”)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