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半夜家中起火父母不在 小学生姐弟六步自救(图)

A-A+2014年1月17日14:31 重庆晚报评论

火场逃生的姐弟俩火场逃生的姐弟俩

  前日是垫江县小学放寒假的第一天,家住垫江县城凤山映象小区6-2的一对姐弟,因为爸妈都上夜班,早早就上床睡觉了。深夜11点半,11岁姐姐被浓烟呛醒,赶紧摇醒9岁弟弟准备逃生。此时,满屋充满浓烟,客厅更是燃起大火……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仍是小学生的姐弟俩(姐姐五年级、弟弟四年级)是如何应对的?他们的逃生招数是否科学有效?市消防总队防火专家专门为此作了点评。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夏祥洲 记者 任君 摄影报道

  半夜被呛醒不开灯

  

  昨日,全身毫发未伤的姐姐黄利杰告诉记者,当晚她和弟弟睡在次卧同一张床上。不知睡了多久(事后才知是晚11点半),她率先被一股刺鼻异味呛醒。“肯定出事了!”黄利杰使劲将弟弟摇醒。弟弟问发生了什么事,并让她开灯。

  “老师说过,开不得灯。”黄利杰说,就在不久前学校举行过消防安全讲座,播放视频和老师都讲过,被怪味呛醒不是起火就是燃气泄漏。而燃气泄漏是不能开灯和打电话的。

  姐弟俩听到客厅传出噼里啪啦的声音,透过门缝看见,客厅有浓烟和火光。她确定是起火了,赶紧去开灯,但已不亮了。黑暗中,她摸到了一只手电筒。

  点评:半夜被异味呛醒,说不准是室内燃气泄漏,姐姐不冒失开灯的做法是正确的。当家中燃气泄漏,切勿开灯检查或打电话,以免引起燃爆。应立即开门窗通风,同时关闭气阀。

  打电话向妈妈求助

  黄利杰说,由于爸妈不在家,当天她吓得全身都软了。恐惧中,她首先想到带弟弟逃离火海。但她冲到客厅发现到处都是火,通向大门必须经过的鞋柜旁边,也有一大团火苗。

  她和弟弟被呛回次卧,赶紧关门避烟。黄利杰立即用床上的无绳电话打电话:“妈妈,客厅起火了。我们出不去,赶来救我们!”黄利杰在电话中哭起来。

  妈妈邓晓燕所在单位搞过消防培训,她赶紧吩附女儿:“千万不要慌,找个火烧不到、烟少的地方,最好去厕所,用湿毛巾捂鼻子。爸爸马上回来救你们。”

  点评:打电话求助是对的。除家长外,孩子们此时如能打119报警,一是能让消防队早点到场,二是消防队赶来途中可通过电话第一时间指导自救,更科学更安全。有一点要注意:报警后,尽可能保持通话畅通。

  乱射手电光敲窗呼救

  因烟雾太大,黄利杰没能带弟弟跑到厕所。她和弟弟爬上卧室的防盗窗,不断喊救命并敲打铁窗,并用手电筒四处照射,想引来邻居救援。

  黄利杰说,这是老师教的,她在电视上也看过。

  点评:姐弟俩晃动手电筒求救是正确的。但大声叫喊要分情况,如无烟雾可持续呼救。如烟雾太大,连续呼救会吸入更多有毒气体,应间断呼喊,不仅会减少毒气吸入,更有利他人听清呼救内容。

  被烟火围困无法逃离时,应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白天可向窗外晃动鲜艳衣物,晚上可用手电筒不停闪动或敲击东西,引起救援者注意。

  棉被堵门缝防烟雾

  姐弟俩的叫喊敲击声,以及乱晃的手电光,果然惊醒了邻居们。这时,次卧里的烟雾越来越大。黄利杰抱起床上被子封住了门缝,烟雾立即小了许多。

  点评:烟火封门时,用被子封堵门缝是可取的。如有条件,用湿棉被堵门缝最好。

  逃生通道被切断且短时间内无人救援时,可创造避难场所,固守待援:先关紧迎火门窗,用湿毛巾或湿布堵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盖住迎火门窗,然后不停用水淋透房门,防止烟火渗入。

  裹棉被弯腰到门口

  隔了一会,姐弟俩通过门缝发现,大火正朝客厅阳台烧去,大门鞋柜边也没多大火了。卧室里除堵门的被子外,还剩一条棉被。姐姐让弟弟黄俊,披上棉被先逃出去。

  黄俊事后说,他裹着棉被,弯腰甚至匍匐,边走边摸,终于来到大门口。但姐姐黄利杰却错过了机会,浓烟倒灌,呛得她赶紧跑回次卧,并蹲在防盗窗角落继续呼救。

  点评:弟弟穿越火场时弯腰匍匐前进是对的,但用干棉被裹身是有风险的。在充满烟雾的房间及走廊,因烟和热气上升原理,离地板越近烟雾越少,越安全。干棉被裹身虽能短暂防热防烫伤,但遇火星极易燃烧,引火烧身,最好用浇了水的湿棉被裹身。

  赤手摸门把手开门 

  小黄俊说,惊慌中他幸运地摸到门把手,感觉门把手非常烫,但他顾不上那么多,双手紧握门把手将门拉开,拼命往外跑。这时,爸爸黄日兵正好从楼下跑到门口。事后发现,小黄俊的双手被严重烧伤。

  点评:遇屋内起火,逃生时可能靠近大门是对的。但火场中门把手多被烧烫,不能直接用空手紧握。

  火场逃生时,遇封闭房门应先用手背去轻触房门或门把手,如果是热的,就不能开门,说明烟和火就在门外。如不热,火势还不大,可逃离。开门时,尽可能用毛巾、手套、袜子等垫住手开门,避免烫伤。

  (原标题:半夜家中起火爸妈都不在 11岁姐姐9岁弟弟火海六步自救)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