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男子被打死后家属为讨赔偿将尸体放凶手家两年

A-A+2014年2月26日16:17 昆明信息港评论

死者家属为讨赔偿将棺木放凶者家中两年死者家属为讨赔偿将棺木放凶者家中两年

  为讨要赔偿,陈冲燕的殓尸棺木被家属强行放进行凶者王祝生家中,殓尸棺木一放就是两年。

  2012年1月13日晚8点,陈冲燕回家时,被王祝生家新房开着的玻璃窗撞倒,喝了酒的陈冲燕怒气冲天,砸碎了王祝生家的窗玻璃。

  这件事情,将此前已有积怨的陈、王两家推入绝境。当晚,陈冲燕被王祝生及儿子喊来的人打死。王祝生及他的两个儿子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入狱。

  既要生活,又得抚养3个外孙的陈家老两口为讨要赔偿,拒绝将儿子下葬。而王祝生一家因棺停屋内,两年内无法回家。

  现场 房门紧锁 屋内停棺两年

  陆良县马街镇漾稻村委会旁,王祝生家大门紧锁。

  2005年,王祝生在弟弟王龄生的帮助下,修建了一栋两层楼的红砖房。房屋面积约140平米,兄弟俩共享一院落。新房建成后,王祝生、王龄生将房屋三分,带着妻儿和父亲住进新房。

  房屋左侧属王龄生的部分,早在多年前已装修一新。房屋左侧外墙贴上瓷砖。而王祝生和父亲所居住的右半边房屋,水泥、砖块裸露在外,通往二楼的楼梯没装扶手,房间未做任何装修。尽管如此,王祝生还是跟妻儿在此生活了7个年头。直到两年前命案发生,陈家老两口为讨要赔偿将棺木放进王祝生家。“妻儿担惊受怕。”王龄生带着妻儿,大嫂及父亲住进新房一侧的老房子内,从此,红砖房内空无一人。

  王龄生说,陈家不愿将儿子下葬,主要是拿不到赔偿。“2012年11月14日,法院开庭审理,王祝生被判处无期徒刑,两个侄子也因参与打架被关进监狱。大哥家就剩大嫂一人,遭受这么大的打击,大嫂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事发后,我们拿出一万元后再无赔偿能力,一家人也拿不出钱来。”王龄生拿着判决书说,“除了两名涉案人员已赔偿55000元外,其余涉案人员连带赔偿的5万元一直没能执行。”“事发后,陈家认为王祝生是主犯,将棺木放进家里,讨要赔偿。”

  时至今日,王家大门前还耸立着死者家属为悼念陈冲燕用松柏和竹架做成的牌坊。松柏早已干枯发黄,似乎在诉说着两家的不解之仇。

  村委会书记 民事赔偿成矛盾焦点

  如今,王龄生一家4口挤在不到二十平米的房间内生活,王龄生说,王祝生犯的错误不该由他们来承担,他希望带着大嫂、父亲和妻儿回到新房子去,重拾原先的生活。而拿不到赔偿的陈家老两口,丝毫不愿作出让步。

  “为他们两家的事,我都调解过几十次了。”漾稻村委会书记陈长德告诉记者,事发后,双方都不愿坐下来好好谈,也没来往,但很多意见都会向他反映,他也成了双方的“传话筒”。“每到重要节日,刘竹英(陈冲燕的母亲)想去王家看看儿子,都会经过村委会找王家拿钥匙进去给孩子烧纸焚香。”陈长德说,对于停棺一事,两年来,村委会也没有办法。“一边是棺木放在王家新房,王家人不敢回去住,另一方面又是陈冲燕的父母担心3个孩子没人照顾。法院作出判决后,陈家提出了50多万元的赔偿。”陈长德说,如今,他们只能尽力为双方家属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经过村委会协调,陈冲燕的3个孩子,现在都拿着低保,每人每月100元。”

  对于王龄生反映“挪走棺木”的事情,陈长德表示,“镇上开了多次会议,最终在2014年春节前决定,如果王祝生的家人支付了法院判决的5万元民事赔偿,村委会将会连同镇派出所,强行将殓尸棺木移走。但目前为止,王祝生家不愿答应,也没这个能力。”‘

  死者家属 移走棺木最少先付20多万元

  尽管陈冲燕家与王祝生家只是一墙相隔,但十多年来,两家一直不相往来。刘竹英告诉记者,“十多年前,家里建房时,就曾因地基和王祝生家发生过纠纷。十多年前,两家基本已形同陌路。”刘竹英说,“因为两家积怨太深,导致两年前的琐事酿成命案。”谈及大儿子陈冲燕,刘竹英情绪难抑。

  刘竹英介绍,她现在和老伴均已过了60多岁,陈冲燕作为家中的主要劳动力,他死亡后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大儿子力气大,以前打零工一天能赚100多元。现在他死后,家里没了收入,小儿子也有3个孩子要养,基本无暇顾及我们。现在3个孩子要上学,我们每月只能靠3个孩子的低保维持生计。”刘竹英说,事发后,她找专业律师算过。“我要求对方将陈冲燕留下的3个孩子抚养至18岁,照顾我们老两口直至寿终,费用在50多万元左右。”“如果王家实在拿不出钱来,先给一部分,但不能少于20多万,不然,棺材我们不会搬走。”

  律师说法

  停棺行为涉嫌违法 死者家属可申请司法救助

  “从法理上来说,王祝生犯的错误不应该累及家人。陈冲燕的父母也可以通过救助维持基本生活。” 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尹德周律师认为,王祝生家属可以对陈冲燕家属进行起诉。要求死者家属停止侵害,排除妨碍。陈冲燕家属强行闯入王祝生家的行为是违法行为,地方政府、派出所,村委会都应该出面调解平息这一事件。并且,从司法救助方面来说,陈冲燕家属可以根据《云南省涉诉特困人员救助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申请司法救助。

  “《条例》明确规定,刑事案件中遭受重大人身、财产损害,在诉讼中不能及时有效获得赔偿,生活特别困难的刑事被害人或者由其抚养、赡养、扶养的近亲属属于救助对象,救助工作由民政部门实施,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帮助解决。救助资金列入同级政府年度财政预算,同时鼓励社会捐助。”尹德州说,“按照民政部的规定,生活特别困难即救助申请人家庭人均收入处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以下或边缘,无法维持基本生活。”

  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陆良县民政局,该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陆良县农村低保名额有3万多个,根据人口密度,名额被划分到120多个社区、村委会。现在,陈冲燕的3个孩子享受了低保,因为低保名额有限,低保名额分到村委会后,分配事宜具体由村委会、村民决定。”工作人员说,“村委会会根据每户家庭的情况分配,并将分配名单公示,取得村民的一致同意后,才能享受最低生活保障。”(记者赵得智 实习生李祉诺)

  (原标题:死者家属为讨赔偿将棺木放凶者家中两年)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