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海口起亚K2自燃引关注 起亚回应事故是个案

A-A+2014年2月27日09:42南海网评论

网友晒出的白色起亚K2汽车在海口市海府路发生自燃(网友供图)网友晒出的白色起亚K2汽车在海口市海府路发生自燃(网友供图)
网友晒出的白色起亚K2汽车在浙江永康市发生自燃(网友供图)网友晒出的白色起亚K2汽车在浙江永康市发生自燃(网友供图)
网友晒出的起亚K2汽车自燃被烧毁的照片(网友供图)网友晒出的起亚K2汽车自燃被烧毁的照片(网友供图)

  2月26日,网友在南海网阳光岛社区发一则《昨夜海口海府路发生一起起亚K2汽车自燃事故》的帖子,引起不少网友共鸣,甚至有网友扒出该款汽车在全国各地发生的多起自燃事件。对此,负责销售起亚汽车的海南创亿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他了解,起亚汽车在海南近三年只发生一起自燃事故,该事故是个案,不能凭个案就说起亚汽车易发生自燃,这是不客观的。

  网友晒起亚K2多地发生自燃

  当天上午,网友在南海网阳光岛社区发帖称,2月25日晚11点40分,一辆白色的起亚K2轿车在海口市海府路省林业厅附近发生自燃,所幸车上的人逃生,无人伤亡。该贴挂出后,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大伙纷纷晒出全国各地起亚K2汽车的自燃事件。

  自燃地点:安徽合肥市

  合肥李大姐的起亚K2轿车是2012年3月份购买的,同年8月13日晚上11点多,她的朋友开着这辆车行驶在合肥市的芜湖路上,在万达广场附近遇到一个红灯停了下来,据李大姐的朋友介绍称,当时他在车内闻到一股糊味,几秒钟后车内的仪表盘突然就冒火了。车子着火以后,李大姐的朋友赶忙车报了警,等到消防人员赶到现场降火扑灭以后,车子烧得只剩下一副钢铁骨架。

  自燃地点:浙江永康市

  永康的蒋先生是2012年购买起亚K2轿车的,2013年3月16日晚上7点半左右,蒋先生开着车子准备去永康市里办事,没想到车子在红绿灯口的时候发生了意外,车头突然冒烟,刚开始还以为路上冒出的气,结果刚开了一两米,车头就窜出火苗,他赶紧下车救火,还用脚踹火苗,火没灭,路人见状帮车主打了119,由于火势太猛,消防队员赶到现场时,车子已经烧成铁壳。

  起亚:汽车自燃是个案,跟质量无关

  针对海口起亚汽车自燃事件,记者采访了负责销售起亚汽车的海南创亿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市场策划经理齐光称,昨晚海府路一辆起亚K2汽车发生自燃事故,他们接到反映后,已在第一时间跟车主积极处理当中,至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目前尚无下定论,一切等待权威鉴定结果。“起亚K2发生自燃事件在海南是首起,该起事故是个案。”

  当记者问及从近2年东风悦达起亚K2在全国发生多起自燃事故,是不是跟车产品有关?齐光解释道,东风悦达起亚系列车款中K2最深受市民的青睐,从生产到至今在全国销售估计达20万辆以上,数量多发生意外的几率也会比较大。如果几辆车发生自燃就下定论跟产品质量有关是不合理。如果起亚K2真的存在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肯定会发通告召回,但该情况不存在。

  “汽车是由几十万个零件购成的,目前没有哪个品牌的汽车敢保证自己的汽车不会发生自燃。”齐光说,一般情况轿车发生自燃是多方面引起的,比如老鼠把线路咬断导致短路,外界事物的碰撞引发等。他也坦言,轿车发生自燃也不排除跟产品有关,但是一切都要等待权威部门的检测。

  消防:汽车自燃与季节、天气无关

  什么原因容易引发汽车自燃呢?海口消防部门专业人士分析,汽车自燃不应该和“高温天”、“老龄车”划等号,冬天低温天气也会发生汽车自燃,其罪魁祸首是车主在汽车保养、改装和使用的诸多误区造成的。

  据海口市公安消防部门统计,2013年以来,海口市共发生66起汽车火灾,其中有一半以上是因为电气短路或其他原因引发自燃的,而这些自燃汽车中又以小轿车居多。

  如何预防汽车自燃呢?海口消防部门向记者支招:首先车主们要对整车的电路、油路及发动机全面检查,排除故障。其次不要过多增加用电,如果增加用电负荷,必须从保险盒内取电,这样即使发生意外情况,保险盒可以自动跳闸断电,起到保护作用。另外经过有水的地方切记慢行,以防发动机进水导致电路短路。特别是经过改装或加装的车辆,电路负担可能因此加重,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解决。如果是改装过的车,尤其是车灯、音响等,更应进行全方位检查。

  一旦发生汽车自燃,车主要怎么进行自救呢?消防部门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自备灭火器。汽车自燃之前,一般都有迹可循。行车过程中,如果闻到橡胶烧焦的气味或者有黑烟冒出,应及时熄火,尽量将车停靠在阴凉处寻找起火点,并使用灭火器将其扑灭。

  二是切莫惊慌。马上停车熄火,关闭电源,关闭油箱开关和百叶窗,并立即离开车厢。如果车厢门无法打开,可以从挡风玻璃处脱离。

  三是及时求助。自己无法扑灭火情的,及时拨打119求助,在消防未赶到期间可以向过往车辆或附近群众求助灭火。如不幸火势蔓延,车主等其他人员必须及时撤离现场,待消防人员赶到现场灭火。切忌搜寻车内物品,千万不能不顾自身安全,因小失大。如果汽车失火有可能引发爆炸时,要采取措施,确保汽车临近区域内无人员在场。(记者 陈望 实习生 陈雪安)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