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6岁男童被拐异地因年龄大无法出手被送回

A-A+2014年3月17日16:50河北新闻网评论

3月14日中午,海兴县公安局,被拐儿童小明(化名)重新回到了父母的怀抱。韩泽祥摄3月14日中午,海兴县公安局,被拐儿童小明(化名)重新回到了父母的怀抱。韩泽祥摄

  海兴警方抓获两名嫌犯,同时解救另一名被拐男童

  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韩泽祥 文/图

  3月9日,海兴县6岁男孩邓福泽在姥姥家门口走失,此事一时成为当地群众热议的话题。同时,在网路上,全国多地的热心网友也纷纷通过贴吧、论坛、微博、微信等帮忙寻找孩子。然而,令人蹊跷的是,3月12日清晨6时许,小福泽却突然现身姥姥家村庄外的公路上,随后被路经此地的好心司机送回家中。孩子走失的三天三夜究竟去了哪儿?3月14日凌晨2时许,山东省聊城市莘县一处宾馆内,海兴警方迅速出击将拐卖小福泽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同时还解救出另一名被拐卖的男童。

  6岁男孩路边独行走丢

  海兴县高湾镇邓庄子村6岁的小男孩邓福泽,从小在大黄村姥姥家长大。3月9日上午9时许,姥姥要去邻村的集市,小福泽吵着要跟姥姥去,考虑到孩子年龄小、初春的天气乍暖还寒,姥姥没有答应孩子的要求。看天气预报说这几天当地会有一股冷空气,妈妈便赶回家给小福泽取几件保暖的衣物。临走时,妈妈还嘱咐小姨把门反锁上,省得孩子跑出去走丢了。

  9时30分许,小福泽告诉小姨:这个点儿,取衣服的妈妈差不多应该回来了。小姨打开大门后,小福泽像脱缰的野马一溜烟就跑没了影。在大黄村的村路上,小福泽恰巧碰到一个正准备骑车外出赶集的远房表姐。邓福泽便吵着跟随表姐一起到集市上找姥姥,表姐当然不敢担这个责任,便把小家伙送回了家中。谁料,顽皮的孩子独自一人走出了村庄,沿着村西的一条公路奔向集市。9时50分左右,大黄村一名外出办事的乡亲驾车路过时,还看到孩子自东向西沿着公路南侧匆匆地走着。但,自此之后,家人再也没有了小福泽的消息。

  “绑匪”电话索要三万赎金

  孩子走失后,家人四处寻找,即使以大黄村为中心,方圆三十里的村庄都找了个遍,但一直没有孩子的踪影。“全家人都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我和妻子都快要疯了。”小福泽的爸爸邓希文告诉记者,3月9日下午,听到孩子走丢的消息后,正在天津打工的他匆忙赶回老家加入到找寻孩子的队伍中。

  在十里八乡张贴寻人启事、托亲朋在网络上发帖寻人、报警寻求公安部门的帮助,能想到的方法都使上了,但孩子却没有一丁点儿消息。三天三夜——小福泽的家人在煎熬中度日如年。海兴县公安局主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杨建新介绍说,刑警大队接到报案后,对案情进行调研分析后认为,孩子的处境大体有几种可能性:走失迷路或被人杀害、绑架、拐卖等。警方一方面发动孩子的家人对村庄周边的沟渠、水坑、破败房屋等地方进行搜索,一方面向周边县市警方发出协助查找通告,同时,海兴警方对此案展开全力侦破。

  “就在警方夜以继日地侦办此案时,孩子的家人突然接到一个号码显示为山东济南、张口就索要三万元赎金的电话。”杨建新说,对方自称绑架了孩子,要想不“撕票”就打三万元钱,当家属提出先要听到孩子的声音时,对方称那得先打两万元钱。随后,警方在掌握大量线索、定性为拐卖儿童案的基础上,断定这是一个诈骗电话,并另案侦办。“我们非常理解孩子家属的心情,但有时通过网络发帖,被反侦察能力强的犯罪嫌疑人得到消息后,不但不会对案件起到积极作用,反而会增加破案的难度。”

  男孩三天后被神秘送回

  正当家人心急如焚地苦苦找寻孩子,警方夜以继日地侦办案件时,让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3月12日清晨6时08分,海兴县孔庄子通往沧州的一名公交司机打来电话,说在路边看到了一个小男孩,很像走失的孩子。小福泽的姥爷告诉记者,3月12日清晨6时左右,在距离大黄村几里地之外的一条乡村公路上,这位好心司机突然看到孩子在路边奔跑,便辗转给他打来了电话,并开着公交车把孩子送到了村头。

  海兴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长李方成告诉记者,通过大量的走访,根据目击者的证言以及调取沿途的监控录像,警方发现案发时共有五辆车途经现场:一辆摩托车、一辆吊车、一辆农用三马车、一辆白色面包车和一辆黑色轿车,摩托车、吊车、三马车作案的可能性先后被排除,白色面包车或黑色轿车的作案几率相对较高。

  小福泽被神秘送回后,警方对孩子进行了耐心地询问。警方从孩子口中得知,事发当天,一辆黑色汽车停在他身边,车上共有一男一女两个人,说帮他找妈妈,孩子说不是去找妈妈,而是去集市上找姥姥,车上的两人便说可以带着他去找姥姥,便把孩子拽进了车里。孩子嘴里的“黑色汽车”、警方发现的“黑色轿车”,再次印证了黑色轿车就是犯罪嫌疑人作案的工具。

  另一名男童家门口失踪

  就在小福泽被神秘送回的第二天,也就是3月13日的中午,距离海兴县大黄村案发现场不远处的盐山县杨集镇大郝村,也发生了一起孩子失踪的案件。

  中午13时左右,4岁的小明(化名)吃完饭后走出家门,他要去邻居家找小伙伴玩耍。“他爸爸没在家,正赶上村里放自来水,我忙着接水,就一会儿工夫,孩子就溜出去了。”小明的妈妈说,她家居住在村子的最东头,又赶上晌午时分村子里来往的人少,这给不法分子作案带来了可乘之机。

  13时30分左右,小明的妈妈接完水去了邻居家,“我准备送孩子去学校上学,可是人家邻居说孩子根本就没去他们家。”正在读学前班的小明没明白怎么回事,就被人贩子拽进了车内。“有一个小孩说,看到一辆没牌照的黑色轿车曾经在我家门口飞速地开走了。傍晚时,另一成年人说看到一辆黑色轿车在我家院子旁掉过头。”小明的爸爸说,当天16时许,他向当地警方报了案。

  海兴警方逮回俩人贩子

  被神秘送回的小福泽除了告诉警方一男一女驾驶黑色轿车把他拉走以外,还说他们住的楼房门口写着15、17等数字,屋子里有两张床,床上铺着白色的床单,里面有电视,能洗澡,进屋子得用卡片,楼下有吃饭的地方。警方通过这些话语判断,小福泽被拐后应住在一家宾馆内。小福泽还说,拉走他的一男一女教给他说:“我们今后就是你的爸爸妈妈,以后不许再提自己爸爸妈妈的名字。”,同时,两个人还告诉小福泽今后就说自己的年龄不是7(虚)岁,而是5(虚)岁,随后,他们给孩子从里到外购置了一身新衣服。

  小福泽的讲述更加坚定了警方定性为“拐卖儿童案”的信心。警方扩大范围调取海兴、盐山、黄骅、沧州、山东乐陵等地的监控录像,摸清了黑色轿车的行踪。“调取监控后我们发现,嫌犯作案时驾驶的黑色轿车悬挂的牌照竟是冀9LQ251。”李方成队长说,这显然是一个动过手脚的、漏洞百出的假牌照,经过对数万辆核查筛选,最终确定了黑色轿车的真实身份,并查实此车于3月9日在山东聊城出现了一次违章。

  合并盐山杨集镇男童失踪案,3月13日下午,海兴警方马不停蹄地赶往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将两名贩卖儿童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嫌犯陈某,男,31岁,盐山县盐山镇人;嫌犯孟某,女,37岁,山东省聊城市莘县人。经过初步审讯,两嫌犯交待,他们以40000元的价格与山东聊城莘县的一名买家达成意向,拐骗小福泽得手后,买家嫌弃孩子年龄太大,他们无奈于3月12日凌晨把孩子送回。3月13日中午13时许,他们又在盐山县杨集镇拐骗了小明,当晚21时赶到莘县,准备14日与买家见面,没想到海兴警方神兵天降把他们抓获了。据悉,目前警方仍在对案件进行深入调查中。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