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超标电动车6月退役 海口32个派出所办理注销(表)

A-A+2014年4月4日08:44南海网评论

  4月3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海口交警已向全市超标电动自行车主发送短信,还通过邮政快递向全市超标电动自行车主寄出了“致超标电动自行车主的一封信”,信中介绍了超标电动自行车的危害和注销办理流程,在7月份后,交警将加大对超标电动自行车的管控力度,对违规驾驶许可期限届满超标电动车的行为,罚款数额高达1000元;驾驶超标电动自行车人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的,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驾驶超标电动自行车发生交通事故的,按机动车标准处罚或处理。

  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及顺利完成超标电动自行车注销登记工作,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现有3个上牌点的基础上,在世纪公园再增设1个电动自行车上牌点和在美兰、琼山、龙华、秀英四个区32个派出所开设临时窗口,届时超标电动自行车车主可在这四个上牌点及指定派出所临时窗口办理超标电动自行车的注销手续。同时,海口市交警支队就超标电动自行车注销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和说明。

美 兰 电 话 地 址
蓝天派出所 66511280 万华路8号机场商业街C3栋(杭州大厦对面)
海府路派出所 66780110 蓝天西路13号(南天酒店斜对面)
博爱派出所 65316677 和平北路112号
白龙派出所 65339771 美祥路57号
白沙派出所 66227166 和平北路43号玉和花园里
和平南派出所 65339240 白龙南路40号琼苑广场一楼
海甸派出所 31655060 海达路5号(二东路与三东路之间)
人民路派出所 66259390 人民大道20号中天公寓
红岛派出所 66275580 人民大道怡心一横路
新埠派出所 66249221 新埠岛群旺新村旁
灵山派出所 65723986 灵山镇灵桂路85号
龙 华 电 话 地 址
金贸派出所 68530318 文华路5号
大同派出所 66780021 大同一横路2号
城西派出所 66599302 城西路76号
海垦派出所 68919110 海垦路99号
滨海派出所 66599300 滨海大道1号
中山派出所 66599321 新华南路18号
金宇派出所 66599310 坡博路13号
新坡派出所 65540126 新坡镇冼夫人大道
长堤派出所 66704110 泰华路13号
秀 英 电 话 地 址
秀英派出所 66820110 丘海大道美俗路58号
海秀派出所 68662144 丘海大道富康路
海秀西派出所 68662595 海秀路152号
东山派出所 65569091 东山镇琼东路
琼 山 电 话 地 址
文庄派出所 65886158 府城凤翔东路绿色佳园小区旁
忠介派出所 65882803 府城建国路3号三角池旁
云露派出所 65913110 府城凤翔东路168号
龙昆南派出所 65891100 南海大道明光酒店旁
国兴派出所 65309110 流芳路国兴街道办旁
铁桥派出所 65875925 府城新大洲大道379号
云龙派出所 65623122 云龙镇文明东路云龙镇政府内
开发区 电 话 地 址
金盘派出所 66835162 南沙路71号海口晚报社旁

  1、问:《海口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施行的意义。

  答:作为一个群众使用电动车为主要交通工具的城市,长期以来,海口常出现电动车闯红灯、超速行驶、占用机动车道等违规现象。为了搞定这个老大难问题,2012年1月1日,海口市政府正式施行了《海口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对电动自行车的生产、销售、登记、通行等进行了规范,对电动车实行目录管理、登记上牌管理和通行管理;保障电动自行车的通行条件,解决“无路可走”问题,还完善了法律责任,对车主违法行为和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作出规定,它的实施,标志着海口市电动车逐步进入规范化管理时代。

  2、问:目前海口市电动车保有量是多少?

  答:截止到2014年03月17日,海口市注册登记的电动车总量为437880辆,其中蓝牌123834辆,黄牌314046辆。

  近几年来,电动自行车以其经济、便捷等特点,成为我市群众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保有量增长一直迅速。从2002年我市道路上出现第一辆电动自行车至2011年12月31日止,十年时间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约20万辆,2012年1月1日至今,不到两年时间,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突破40万辆,较前十年的增长翻了一倍。目前按照登记管理的统计数据计算,以日均增长四百辆,一年约十五万辆的速度增长。依此速度,再过两年,保有量又将翻一倍。这是目前交通管理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

  3、问:什么是超标电动自行车?

  答:超标电动自行车是指设计最高时速、空车质量、外形尺寸超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以外的电动或者电助动的两轮车辆。超标电动自行车最高设计车速大于20km/h,符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04)国家标准有关轻便摩托车和摩托车的定义,依法纳入机动车(摩托车)进行管理。

  4、问:超标电动自行车是否能作为两轮机动车,按摩托车上牌上路?

  答:超出《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GB17761-1999)标准,不具有人力骑行功能,或者最高车速大于20km/h、整车质量(重量)大于40kg、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大于240W ,且符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12)标准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属于机动车(摩托车),按机动车纳入管理。

  5、问:超标电动自行车有哪些危害,对道路交通有哪些影响?

  答:(一)超标电动自行车虽属于机动车,但未列入国家机动车辆《产品公告》目录,车管部门无法给予注册登记和上牌。

  (二)超标电动自行车体形大、重量超、速度快,行驶时悄无声息,车辆的刹车性能不好,外观虽与摩托车相近,但由于电动自行车本身的技术特点决定了其制动性能与摩托车相差甚远,车速提高后,由于前制动力增加,有侧滑和前翻的危险。导致超标电动自行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尤其是重大交通事故的概率远远大于普通非机动车和机动车。

  (三)驾驶超标电动自行车的人员中,绝大部分没有机动车驾驶证,这部分人交通安全法律知识比较缺乏,时常闯红灯、随意变更车道、横穿道路、突然调头或猛拐,以及违规载人、不戴安全头盔等,严重影响了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严重影响了我市的道路交通秩序和城市形象。

  (四)超标电动自行车无第三者责任保险,发生事故后,很多都无力赔偿高昂的抢救费和医疗费,一旦发生重大事故,按现行赔付标准难予赔偿,受害人得不到赔偿。

  6、问:国家对超标电动自行车的管理有哪些政策规定?

  答:国家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等四部委于2011年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知》,明确了国家严禁生产、销售超标电动自行车,对在用的超标电动自行车限期淘汰。

  《海口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我市禁止生产、销售和在道路上驾驶超标电动自行车,对2012年1月1日前购买的超标电动自行车(黄牌车)实行2年的临时通行许可,期限届满禁止上道路行驶。

  7、问:电动自行车买来可以直接上路行驶吗?

  答:本省对电动自行车实行登记制度。电动自行车须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

  8、问:目前海口市可为电动自行车办理上牌的站点有哪些?

  答:电动自行车车主可在这四个上牌点办理注册登记,上牌点地址及电话分别为:

  1、椰海上牌点,地址:琼山区椰海大道学院路口往西100米处,咨询电话:66987503;

  2、爱华上牌点,地址:秀英区滨海大道78号爱华汽车广场内,咨询电话:66501031;

  3、白沙门上牌点,地址:美兰区海甸岛白沙门公园正门西侧,咨询电话:66192091;

  4、世纪公园上牌点,地址:龙华区世纪公园东侧,咨询电话:66501770。

  (上班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30,14:00-17:30)

  9、问:半年处置缓冲期内车主该怎么办?

  答:在这半年过渡期内,31.4万辆届满注销的超标电动自行车车主可自行处置自己的车辆。黄牌超标电动自行车车主应在2014年6月30日前自行处置自己的车辆:一是及时到超标电动自行车注销办理站点办理牌证注销手续;二是置换合格电动自行车或将车辆交有资质回收报废超标电动自行车的企业进行报废。

  10、问:超标电动自行车到哪里办理注销登记?

  答:为引导超标电动自行车车主有序办理注销手续,除椰海、爱华、白沙门、世纪公园四个站点可办理超标电动自行车注销和新车上牌业务外,海口市美兰、琼山、龙华、秀英四个区32个指定派出所也开设了临时窗口,专门办理超标电动自行车注销登记业务。

  11、问:办理注销需要带什么证件

  答:超标电动自行车注销登记所需材料: 1、超标电动自行车行驶证;2、超标电动自行车号牌(含前后号牌);3、经办人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1张。如因故无法提供行驶证或号牌的,需提供车主身份证明原件,并出具有车主本人签名的书面声明。办理流程:在各个超标电动自行车注销办理点的受理窗口递交以上所需材料,直接办理完毕。注销时车辆不需要到场。

  12、问:办理注销需要预约吗?

  答:办理超标电动自行车注销登记不需要预约,可直接办理。为避免出现大面积排队办理业务的情况,交警温馨提示:建议车主按临时通行行驶证上登记日期对应的月份,即临时通行行驶证上的登记日期为2012年1-2月的,对应办理注销手续的日期为2014年3月份;临时通行行驶证上的登记日期为2012年3月,对应办理注销手续的日期就为2014年4月份;临时通行行驶证上的登记日期为2012年4月的,对应办理注销手续的日期为2014年5月份;临时通行行驶证上的登记日期为2012年5月份以后的,对应办理注销手续的日期为2014年6月份,在这四个上牌点及各指定派出所办理超标电动自行车的注销手续(登记月份对应的办理日期见附表)。

  13、问:办理注销后可以立即为新车上牌吗?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