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频道12月24日电(琼芬)文昌市委宣传部25日通报称,针对日前媒体报道《承建商卷走140万元危房款 文昌市铺前镇41户灾民搭帐篷过冬》消息,文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措施处置,第一时间做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停工房屋第一时间复工,决不影响重建进度,也决不让受灾群众在帐蓬中过冬。

  针对媒体的报道,文昌市委主要领导、市政府主要领导都及时做出批示,一是要求有关部门全力以赴,妥善解决,在保证房屋质量的前提下坚决按时完成重建任务;二是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停工房屋第一时间复工,决不影响重建进度,也决不让受灾群众在帐蓬中过冬;三是有关部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处置,保持社会稳定。

  12月24日,文昌市召开了有关部门和承建公司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铺前镇房屋重建工程停工欠款事情。

  一是立即启动应急处置工作。组织专门力量努力寻找川盛公司法人代表吕宗银,市住建局、铺前镇政府给予配合。

  二是研究解除房屋重建合同。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协助铺前镇做好有关合同解除工作。

  三是抓紧确认已完成的工程量。组织重建农户、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对已完成的工程量进行确认,同时开展立案调查,积极做好民工的思想工作,安抚稳定民工情绪。

  四是抓紧启动后续工程建设。铺前镇尽快研究涉事房屋续建的应对措施,尽快确定合适的施工单位,施工单位须具备相应建筑资质,保证后续工程按时按质完成,市住建局给予配合。

  12月25日,文昌市铺前镇会同市有关部门与川盛公司工程部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充分商谈,该负责人介绍,公司法定代表人因临时有急事处理未归,具体业务由其代行处理,公司愿意继续承建工程,严格执行合同约定,按时完成重建任务。该公司承诺近日将复工续建,保证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建设,并交付使用。

  同时在复工续建过程中,铺前镇政府将派专人驻点跟踪后续施工,督促公司及时支付农民工工资,做好社会稳定工作,对公司拖欠的材料款,政府也将督促公司尽快偿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