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列席人大会议的省工商局局长陈楷接受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我省工商将采取新的执法模式,推行诉转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对于期间备受关注的三亚各类物价问题,陈楷表示,如果遭遇欺诈等行为,可拨打12315向工商投诉,春节期间工商24小时接受投诉。

  从今年开始推行“诉转案”

  “以前接到投诉,我们就调解处理,退款、补偿就完了。从今年开始,我们将推行“诉转案”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陈楷透露,“诉转案”就是调解处理好后,还将把案件转到执法部门继续办理。如果达到刑事范畴,还将追究相应的刑事责任。工商部门在进行罚款、吊销个人执照后,将移交到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介绍,目前工商开出的最大一笔罚单就是前段时间歌手“王芳”遭遇的水果调包事件,经营者被罚款20万元。这种处罚力度,对经营者将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

  治理价格欺诈要多处发力

  对于三亚新上马的新型公平秤,陈楷表示,从目前所掌握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这杆秤的效果还是很好的。“放心秤也就是良心秤,但我们不会仅仅依靠一把秤,期许解决这一价格欺诈问题。”他说,对于价格欺诈行为,主张采取社会共治、强化信息约束等多种手段来约束。

  净化节前市场重点约谈商户摊贩

  即将到来的春节市场,各部门积极提前应对。近段时间,工商部门开展集中整治,包括普遍加强宣传教育,有重点地约谈商户摊贩。对于个别有轻微诈骗行为的商户摊贩,给予训诫,下发警告文书。而对于很难整改、整改效果不好的商户摊贩,就把名单记录到信用信息平台上的异常名录名单种,列入黑名单,或者进行吊销执照处理。此外,通过与地方政府进行密切合作,由各街道、居委会协助常规管理,强调规范化管理,主张亮照经营。一旦消费者想要投诉,就可以清楚地知道投诉哪个号、商贩姓名、投诉地点等。

  网上订房价格有出入也可投诉

  “近期,有媒体曝光三亚网上订房超过政府指导价标准,住到‘高价房’怎么办?”对此,陈楷表示,在酒店住宿价格管理上,要求价格公开。消费者在消费时,若发现价格超出公开范围,可以拨打12315投诉,提供消费凭证,工商部门将现场去处理,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归还、补偿或罚款处置。此外,若是在网上订购的房价有出入,同样也可以投诉。因为工商部门还植入到了第三方交易平台,专门设立了网监机构。

  “老办法”管好三亚海鲜市场

  老办法好用。今年,工商部门继续延用电子点菜方法管理三亚海鲜市场。陈楷表示,工商部门强化海鲜市场的信息化监控,一是价格向社会公示;二是海鲜消费统一实行电子点菜。交易行为在线上运行,运行中会留下清晰的痕迹,强化信息化的约束。线上运行与12315投诉终端连接,显示整个交易情况。此外,春节期间,工商还将在重点监管区位,强化流动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