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走过正常程序的招投标项目,是如何被王天朝干预的?证人证言表明,有的项目是王天朝在招投标中设置了一些有利于特定公司的条件,有的则是在特定场合进行暗示。检方在宣读公诉意见时也指出,王天朝大肆进行官商勾结、权钱交易。

  庭审焦点

  “双百”为何变“单百”?

  在案件进入司法程序之前,云南省纪委曾就王天朝案进行过通报,其中提及王天朝受贿100套住房、100个车位。但检方18日仅指控了王天朝受贿100套住房的犯罪事实,并未提及100个车位。

  检方出示的谢瑜、李季等人证词显示,昆华苑销售一段时间后,徐某某表示要感谢王天朝等人,但因为资金紧张,愿意拿出价值相当的100套住房、100个车位,送给王天朝、谢瑜和李季。王天朝听说后表示“没有办法了,送房子也可以”。

  王天朝本人的供词则表明,开发昆华苑项目时自己作为院长给了支持,所以对方要感谢,由谢瑜、李季接收房子自己比较放心。此后,徐某某打了8000多万元到谢瑜、李季公司的账上,两人又操作用这笔钱去昆华苑买了100套房子。当时销售人员的证词说,一天徐某某打电话来说有人要买房,对方来了以后以几家公司的名义签订了100套房产的购房合同,但没有另行购买100个车位。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正是由于100个车位没有办理相关手续,所以在法律上没有作为受贿事实起诉。

  据新华社